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霾日连续五年递减 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2019年01月08日 08:02: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虞南

  宁波日报1月8日讯(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虞南)回望去年,宁波有哪些天气现象让你印象深刻?昨天上午,市气象局发布2018年度十大天气事件。数据显示,去年我市空气质量继续向好,全年霾日共计25天。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治理大气污染,关停污染企业、节能减排,同时推行新能源使用和绿色出行。自2013年以来,霾日已连续五年递减,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下,我市年均偏暖势头难挡。数据显示,我市去年春季平均气温达到18℃,较常年同期偏高2.6℃,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春季;夏季气温温和,高温日数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三成。我市全年平均气温18℃,较常年偏高1℃,是1997年以来第22个偏高年。

  去年3月至4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4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2%,春旱露头,尤其南部县区出现明显气象干旱特征,白溪水库库容更是一度下降到历史最低位,对供水产生明显影响。市气象台副台长钱燕珍介绍,面对日益紧张的用水形势,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统筹协调,在奉化、宁海、象山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13批次,共增水4160万吨,效益显著。其中仅白溪水库在入梅前库容就提升了11%,梅汛期后提升至40%。

  去年汛期,台风频频袭扰,让人印象深刻。去年影响我市的台风有6个,主要表现出影响台风个数多、影响间隔时间短、路径怪异、登陆点少见、移速快、造成的影响风大雨不大等特点。其中“安比”“云雀”“温比亚”3个台风登陆上海,“云雀”“温比亚”2个台风同在8月由东向西进入杭州湾,均属历史罕见。受台风影响,宁波沿海海面频繁出现10级至12级阵风,对渔业影响巨大,内陆地区也有6级至8级阵风。

  连续阴雨寡照,对我市农业产生不少影响。去年12月以来,我市多阴雨天气,全市平均月累计降水量162毫米,约为常年平均值的三倍,其中北仑、慈溪、镇海三地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去年12月3日至16日,我市出现了持续两周的阴雨寡照天气,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仅3.3小时,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12月7日入冬后,我市转为严寒天气。12月份内出现两场降雪,分别出现在8日至9日和30日至31日,其中年末降雪更为明显,为2018年画上了银装素裹的句号。持续阴雨寡照导致全市9.8万亩连作晚稻迟迟无法收割。光照不足、湿度大等因素导致蔬菜和大棚经济作物生长不良,病害加重。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具体为:1、春暖夏爽秋季长,年均偏暖势难挡;2、惊蛰雷暴大风起,浓雾持续阻交通;3、三四月里降水少,人工增雨缓旱情;4、五月高温破纪录,入夏偏早半个月;5、入梅偏迟梅期短,梅中有伏对流强;6、汛期台风频袭扰,八月两闯杭州湾;7、弱冷空气显神威,携手倒槽降暴雨;8、污染治理见成效,连续五年霾日减;9、十二月里不开天,阴雨寡照难收晒;10、年头岁尾纷纷雪,低温冰冻拜早年。


标签: 气象;雾霾;空气质量;十大气候事件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