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让书法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9年01月17日 10:27:2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周燕波 通讯员 陈敏健

  昨天,鄞州区云龙镇陈黄村村民展示领取的春联。(周建平 摄)

  昨天下午,“一人一艺”乡村计划——“翰墨迎春 联进万家”活动在鄞州区云龙镇陈黄村文化礼堂启动,由此拉开了为期三天的全市“送万副春联到农家”的序幕。

  在启动仪式上,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书法家邹大鸣和胡朝霞率先上台挥毫泼墨,以斗大榜书体一气呵成“翰墨迎春 联进万家”八个大字,引来台下观众鼓掌赞叹。据了解,作为“一人一艺”乡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翰墨迎春 联进万家”活动是由宁波市委宣传部与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发起并由宁波市文化馆承办的一项全市惠民性基层文化服务活动,也是继宁波首个乡村文旅中心成立暨2018乡野艺术节之后的又一项重要活动。

  一副副春联挂起来,一张张笑脸乐开花。当天在陈黄村文化礼堂内,几位老年书法爱好者与当地甲南小学的几位五六年级的小学生一起提笔疾书,把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送给乡亲们。78岁的陈黄村村民徐耀明穿着大红唐装,手握毛笔,从上午写到下午,送出近20副春联。“以前家里没条件学,一直到快60岁了我才开始临帖练习,练了20年了,现在我还是天封塔书画院的学员呢,算是圆了我年少时的书法梦。”书法艺术给徐耀明的晚年生活带来了充实与快乐。77岁的陈仙鹤老人为了参加这个活动,一早就从咸祥镇大嵩赶过来,忙得连茶都没时间喝。“只要大家喜欢我写的春联,我累一点也没关系啊!”陈仙鹤老人笑呵呵地说。

  据市文化馆负责人介绍,“翰墨迎春 联进万家”活动将召集市、区两级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及当地的书法爱好者共同参与,活动覆盖全市10个区县(市),囊括30个村(社区)。整个活动分3天进行,平均在每个村(社区)送出300多副春联。活动启动当天,除了在云龙镇陈黄村送春联外,还在姜山镇墙弄村、邱隘镇回龙村、集士港镇岳童村、高桥镇长乐村、甬江街道外漕村、洪塘街道姚江社区等村(社区)同时开展此项活动。1月18日、1月20日,在宁海、象山、奉化、余姚、慈溪、北仑、镇海等区县(市)的村文化礼堂内将再次举行“翰墨迎春 联进万家”活动。

标签: 春联;翰墨;活动;迎春;周建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