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服用阿司匹林后喝下半瓶红酒 40岁男子胃出血住院
2019年01月22日 08:11:11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张林霞 记者 贺艳

制图 吴玉涵

  40岁的张先生有心梗病史,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而他平时又喜欢小酌几口红酒。上个星期,几个朋友聚在了饭桌上,经不住朋友的劝酒,张先生不知不觉竟然喝了半瓶红酒,结果造成胃出血。在李惠利东部医院做了手术,胃出血才止住。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沈建伟主任医师介绍说,在消化内科,像张先生这样的病例并非个案,几乎每星期都能碰到。特别是年底,大家聚餐喝酒的机会又多了,吃了哪些药之后不能喝酒,要看看清楚,千万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等喝出问题就来不及了。

  半瓶红酒下去大便黑了

  药物、酒精双重刺激导致胃出血

  一年前,张先生因为心肌梗塞送到医院抢救。命救回来了,但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而他平时又喜欢小酌几口红酒,虽然医生叮嘱他戒酒,但他认为以自己的身体素质,每天喝上几口应该不会很严重。这一年下来,倒也没出什么大问题。

  上个星期,张先生和几个朋友相聚在饭桌上。酒兴一上来,他就完全忘记自己在服用阿司匹林的现实和医生的叮嘱,一杯又一杯,不知不觉竟然喝下了半瓶红酒。酒后第二天,张先生上厕所时发现自己拉了黑便,以为是自己聚餐时吃了鸭血、猪肝等原因导致,没在意。但是,接下来两天,黑便没有消失,而且黑便的次数越来越多,他这才慌了神,赶紧到李惠利东部医院就诊。结果,一查,张先生的血色素只有7克,而正常男子的血色素应该在11克以上。这说明张先生的体内在出血。联系到阿司匹林和喝酒,医生怀疑是胃出血,通过胃镜果然看到了出血点,立即给他做了止血手术。

  术后,张先生停止服用阿司匹林。等症状好转,大便颜色转黄之后,再一点点地开始服用阿司匹林,并且同时服用胃黏膜保护药。

  沈建伟主任医师说,在消化内科病房,张先生的情况还不是最严重的,以前甚至有碰到过出血性休克的病例。他解释说,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双氯酚酸等,本身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就比较大,如果在服用该类药物时再大量饮酒,可使胃肠道黏膜受到药物和乙醇的双重刺激,甚至引起消化道溃疡或出血。

  他还提醒,服用这类药物可按医嘱同时服用胃黏膜保护药物,服药时间也建议在餐后,服药期间不要喝酒,停药后起码要等上三四天才能喝酒。

  服用头孢类药物后再喝酒

  会造成中毒甚至死亡

  这两年,全国各地经常有服用头孢类药物再喝酒,结果造成中毒甚至死亡的病例发生。据沈建伟主任医师介绍,医学上把这种毒性反应称为“双硫仑样反应”。

  据他介绍,双硫仑原本是一种戒酒的药物,服用后,即使饮用很少量的酒,身体都会产生严重的不适感,从而达到戒酒的目的。主要原理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在体内代谢为乙醛后无法正常进一步代谢为乙酸,从而产生蓄积而引发一系列的生理反应,刺激交感神经引起中毒。

  一般来说,该反应在喝酒后8至10分钟出现,有时仅20秒后就出现,最慢的1个小时后也会出现。反应症状的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和饮酒量成正比,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及对乙醇敏感者反应特别强烈。

  患者的主要表现为面部发热、面色潮红、视觉模糊、头痛、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烦躁不安等,严重者会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等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可能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沈建伟强调,服药的时候不要喝酒,那么停药后也不要马上就去喝酒,最好是72小时后再喝。

  同样,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等含有一定量乙醇的食物、药物也不能和头孢同时服用,以免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标签: 阿司匹林;胃出血;红酒;口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