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春运高龄“逆流者”背后:是家人团聚的渴望
2019年02月02日 10:10:5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姜何妃 王幸儿 记者 杨公允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起正式启动,在持续40天的春运时间里,一场壮观的迁徙拉开了大幕。

  春运期间,宁波火车南站的公交现场站里一片繁忙,作为志愿者的梁建平像往年一样承担了公交志愿服务工作,引导乘客上下车、指路和搬行李。

  在最近服务的几天里,梁建平发现在这股壮观的返乡大潮中,除了匆匆忙忙往家赶的游子们之外,还有这样一股“逆流”,在浩荡的人群中显得分外特别。

  “连续几天,来问市区怎么走的乘客格外多,大多还是上了年纪的。”梁建平告诉记者。

  今年66岁的刘正林和老伴带着大包小包行李刚下火车,走到南广场公交候车区一下子就懵了。来来回回绕了几圈,在站牌处看了很久,这一举动引起了梁建平的关注。询问后才知道,刘正林老两口来自湖南,他们的女儿已在宁波定居。

  “我女儿在宁波,儿子在湖南,过年了,想女儿了,我和老伴就赶了过来。”当问及女儿为何过年不回家时,刘正林摇摇头,“忙啊!工作一直很忙,过年根本回不来。”

  像刘正林老两口一样来宁波看孩子的,还有从武汉赶来的陈广曦。

  71岁的陈大爷扛着满满两蛇皮袋的家乡味,来到公交候车区。

  “同志,我要去泰和家园,地址是姚隘路......”大爷的口音略重,他怕志愿者听不懂,拿出口袋里的手机,将女儿发给他的微信给志愿者看。

  “大爷,30路、518路都可以坐,518路还有两分钟就可以发车了,你在9号口子等。”志愿者一边为老人指路,一边为风程仆仆的老人递上了一杯热姜茶,“这么大的年纪还要挤春运,身体吃得消吗?”

  陈大爷自信地拍了拍胸脯:“你看我这个身体,还好着呢,哪怕是坐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车也没问题。”

  事实上,这些老人们被迫成春运大潮中的“逆流”者,实属无奈。在别人都“回家”的时候,他们却不得不“离家”前往另一座城市,只是为了让忙碌的子女免于奔波,为了一家人过个团圆年。

  志愿者遇到的61岁老人王根坚,在众多“逆流者”中还算年轻,上前问路时,他告诉志愿者自己儿子做桥梁工程建设,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很少在一座城市固定居住超过两年,而工程在过年期间不停,根本没时间回家。所以他也跟着儿子全国各地到处跑。

  也正因如此,王根坚说,他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逆流”挤春运,至今已经体验过广东、上海、温州等多个城市各具特色的年味儿。

  “我自己也很喜欢旅游,希望在身体还硬朗的时候多去几座城市。”对于以后的春节,王叔叔依旧充满憧憬。

  对于年事已高的老人们来说,距离再远,春运再挤,他们无惧旅途漫长辛苦,只为和家人团圆。

  老话说,故土难迁,但对这个时代的老人们来说,他们的子女、亲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家在哪里,根就在哪里。

  常回家看看,不要再只是歌曲里的那句话;工作再忙,也不要让老爹老娘追着风筝线却寻不到家的方向。


标签: 春运;志愿者;宁波;迁徙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