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拜年新方式 给海外家人发一段“宁波味”拜年视频
2019年02月02日 10:14: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王昱汀 沈晨舒

  “我们在美国纽约向您拜年……”往年,这样的拜年视频总是在电视台里不断播放。但现在,“来看看咱们宁波新变化……”这样的拜年视频则成为了一股闪耀在新春短视频界的“清流”。一些宁波人选择了站在鼓楼城墙上、三江口岸边,拍上那么一小段,自豪地向海外留学或生活的家人们恭贺新春。

  灵桥牌普通话、妈妈做春卷

  这个视频“很宁波”

  “拜年的手势是右手握拳,左手包裹,代表包容、友好。对,就像这样,祝你新春快乐。如果你在国外要给外国同学拜年,可别做错了……”镜头前,一位阿姨穿着美美的旗袍,教国外的孩子们如何拜年。

  昨日,海曙区望春街道“侨之家”的成员们相聚在侨联会场,为在海外留学无法回国过年的学子们拍摄短视频。这些短视频将会被剪辑制作成一个专辑,送给还在海外留学的他们。

  灵桥牌普通话、三江口的夜景、锅里煮的小海鲜……这些“信号”,交融在一起,就是一股浓得化不开的乡情。

  有些是家长自己录下的新春祝福,有些是家长对孩子的谆谆教诲,还有的是自家人的新变化。来自天一家园的朱女士,录下了自己做春卷的视频;施先生提供了孩子母亲和她的姐妹们穿着旗袍抱拳行礼的照片,画面里笑意盈盈,满是东方气韵;来自春城社区的卢同学,向在海外的学弟学妹们晒出自己的归国工作情况……

  “这些短视频几乎都是大家通过手机自拍而成,像素质量可能不是那么精良,但看完粗剪的样片,很容易就被这份乡情感动。”小林是望春街道“侨之家”的工作人员,她说,“乡情”这两个字,对现在很多年轻的留学生来说,可能感触并不是太深。网络信息和交通工具高度发展的今天,想家了可以和家人视频,也可以直接买一张机票飞回国。“但乡情是连接海外学子和祖国家乡的桥梁纽带,对故乡的情感不能丢弃。”

  视频为孩子和父母搭桥

  拉近了距离、消除了担心

  “以前我们很多时候都是等着孩子给我们发视频、报平安;现在,我们也学会了用手机,沟通交流上完全没问题了。”孩子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孩子们虽远隔万里,但现在更渴望了解家乡宁波的新变化、感受父母的日常生活。“手机里聊天,毕竟不够生动,自己亲眼见到,那才是‘眼见为实’!拍摄家乡的短视频,就是要告诉外面的孩子们一些他们以前不知道的中华传统习俗和宁波的新变化。更重要的是,告诉他们,国内有一群人一直想念着他们。”

  这些视频发给海外学子后,并不是毫无“回报”的,海外学子也会在海外拍摄下短视频发给“侨之家”的家人们。

  “谢谢大家的新春祝福,我也想通过这个视频告诉我的爸爸妈妈,我在外面生活得很好,不用担心我。我下个假期就回家!”家住清风社区、现在在英国留学的周同学特地拍摄下了学联举办的春晚现场的视频,发回给了在宁波的父母。

  家在青林湾社区的黄先生的儿子也把视频发送回国,他还拍摄下了现在就读的美国康斯威星州学校的标志性建筑。黄先生开心地表示,“儿子终于长大了”。


标签: 视频;拜年;宁波;新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