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我的甜瓜有救了!”
持续阴雨影响农业生产,鄞州农技专家田间“巡诊”
2019年02月20日 06:38: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区委报道组 杨磊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区委报道组 杨磊)“我的甜瓜有救了!”19日一早,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种植户蔡永祥直奔自己的瓜果种植基地。在甜瓜大棚弯着腰转了一圈后,他长舒了一口气,紧锁的眉头也舒展了许多。

  眼下正值甜瓜育苗、移栽的关键节点,也是茄果类、草莓开花坐果的关键时期,持续低温多雨给鄞州当地的蔬菜瓜果生产带来一定影响。蔡永祥不久前从杭州引入的上百株甜瓜秧苗才长出两三片叶子,出苗状况让他犯了愁。15日鄞州区种植业管理服务站的农技“巡诊队”登门,给他送来了“希望”。

  “雨一直下,这些新叶子很快就会烂掉。”不顾泥泞对秧田情况查看一番后,农技专家曾立红当即支招:在地下铺设电热敷线加温,再在秧苗上面拉设一条电热线,提高秧棚内的温度,促秧苗生长。

  一经指点,蔡永祥茅塞顿开,马上在秧苗上方三四十厘米的位置拉上了电热线,确保给秧苗生长提供足够温度。“秧苗要是这个节骨眼上‘夭折’,那真是损失严重。”幸亏农技“巡诊队”及时“对症下药”,目前甜瓜苗的长势日渐正常,这让蔡永祥吃了定心丸。

  为尽可能减少种植户的损失,连日来,鄞州农技专家带领60余名各乡镇街道驻地农技人员,组成多支农技“巡诊队”,奔波在鄞州的田间地头“送医问诊”,现场根据不同农作物的生长特性,指导种植户分别做好预防和应对措施。

  在邱隘镇微盟种业,农技专家考虑到基地易出现积水等情况,对排水沟进行设计。“在专家的帮助下,基地已经采用排水泵进行连续抽水,并没有对农作物造成太大影响。”微盟种业负责人说。

  “持续阴雨天气,缺乏光照,导致许多种植基地大棚内湿度增加、作物生长缓慢,有些农户因为育苗技术不过关,植物发病死亡的概率很高。”鄞州区种植业管理服务站站长王斌说,“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技术服务,能够帮助农户最大程度减少损失,我们再辛苦也值得。”

  目前,农技“巡诊队”已走访了当地9个主要种植基地,推广防范低温阴雨天的相关技术措施,提醒种植户加强田间管理。

标签: 甜瓜;种植基地;秧苗;宁波市鄞州区;农技专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