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阿庆嫂”的老家找到了 原型朱凡被证实为鄞州区下应街道江六村人
2018年12月12日 06:49: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黄珍珍 通讯员 朱娇娇 崔引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黄珍珍 通讯员 朱娇娇 崔引)近日,宁波市鄞州区党史办传出消息:77年前在江苏沙家浜牺牲的烈士朱凡,被证实为鄞州区下应街道江六村人。得知这一切的朱菡激动不已,远在北京的她只知道姑姑朱凡是宁波人,但不知道老家具体在哪,“现在我们终于找到根了!”

  提起朱凡,或许鲜为人知,可京剧《沙家浜》中的阿庆嫂却家喻户晓。阿庆嫂的艺术形象,便是根据抗日战争时期沙家浜地区的多位女地下党员事迹塑造出来的,而朱凡是其中之一。20多年来,在宁波、江苏常熟两地的不断寻找中,抗日女英烈朱凡的故事逐渐清晰。

  据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史料记载,朱凡原名陆慧卿,1919年生于宁波鄞县,后举家迁居上海。1940年秋,朱凡参加了江南抗日义勇军,至苏(州)常(熟)太(仓)抗日民主游击区参加革命工作。翌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调至苏州任中共横沔(沙家浜)区委书记。同年7月,朱凡在反日伪“清乡”斗争中不幸被捕,被捆系在急速开驶的汽艇后活活拖死,年仅22岁。

  该馆原馆长徐耀良认为,阿庆嫂的真实身份是沙家浜镇的党支部书记,朱凡与阿庆嫂有许多相似点。最让专家深信不疑的是,朱凡确实与剧中人物胡传魁的原型胡肇汉多次“智斗”,她当时的工作区域恰好是胡肇汉经常率兵抢劫的地区。

  上世纪90年代,鄞州党史办干部严伟祥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中,看到了阿庆嫂原型朱凡的文字介绍,“鄞县人”三个字引发了他的追寻。根据各方线索,严伟祥推断朱凡的老家为鄞州下应街道江六村。

  “我们村里还出过这样有名的英烈,村里人都不知道。”今年10月25日,江六村村民陆善祥惊叹道。他曾参与编写过村史宗谱,翻出宗谱,找到了朱凡(陆慧卿)及其家人的名字。随后,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朱凡侄女朱菡的联系方式。

  在朱凡烈士牺牲77年后,她的后人终于知道了故乡的所在地。而江六村村民们也为出过这样一位英烈而感到自豪。鄞州区委党史办主任杜建海说,明年是朱凡烈士诞辰100周年,“我们将编发一本纪念文集,村文化礼堂也将展出烈士的事迹,即将修编完成的宗谱也要补充她的生平。”

标签: 沙家浜;烈士;下应街道;阿庆嫂;鄞州区;党史;老家;宁波市鄞州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