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男子监狱服刑:"我悔啊,很想再给女儿做不重样的晚餐"
2019年02月20日 08:29: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葛天驰

望春监狱元宵亲情帮教活动现场。通讯员 陈林 摄

  “囡囡都好,她写的作文拿了宁波市一等奖,在省里比赛拿了二等奖。老师说,她是用心在写文章。”昨天下午1点多,郑强(化名)71岁的父亲来到望春监狱的会见室,一坐下,就和郑强说起孩子的情况。自诩是一枚硬汉的郑强,在见到父亲后失声痛哭。泪水里是对父母、女儿的愧疚,

  昨天是元宵节,宁波市望春监狱组织服刑人员与家人见面,让他们共同度过了一段幸福甜蜜的温馨时光。

  想再给女儿做不重样的晚餐

  郑强今年44岁,犯盗窃罪入狱,刑期5年。他曾有个幸福的家庭,自己是公司的部门负责人,年薪20万左右,女儿活泼可爱。可是,和妻子渐渐因买房、生活压力等琐事起了纷争,最后离婚了。他红着眼眶说:“通过律师离的,要是见面,可能还离不了。我和她还是有感情的。”

  离婚后,郑强就和父母断了联系。“离婚给了父母很大的打击。女儿判给了妻子,他们的心肝也丢了,都是我的错啊。那阵子,我很颓废,觉得什么都无所谓,每天都用酒精麻痹自己。”

  从案发到入狱,他一次也没联系过家里。“我把父母原本的美好生活弄丢了,不想让他们再担惊受怕了,更不想让女儿知道爸爸进了监狱。”

  “那几年,我们都不知道你去了哪里。”陈父红着眼眶说,直到当地政府开展援助活动,他们才得知儿子已经在望春监狱服刑两年多了。

  郑强说,自己日日都在愧疚中度过,觉得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女儿。“以前,我连着一个月给女儿做不重样的晚餐。现在,我几年没见到她了,真是想啊。我悔啊,真想再给她做不重样的晚饭。她很乖,心里肯定怨我这个爸爸怎么都不去找她,也不会说出口,按她的性格,会一个人闷被子里哭。”

  为啥不让女儿来看自己?

  “女儿还小,肯定觉得进监狱的都是坏人。我宁可让女儿觉得我是个不负责任的爸爸,也不要她知道爸爸是个坏人。”

  郑父轻轻拍了下儿子的肩膀。“做错了事,改了就好。等你出来,好好陪囡囡。现在她每个周末都回来,我和你妈会照顾好她的。”

  郑强期待,自己能把这次牢狱之灾转化成新生之路。“我最大的改造成果是心态积极了。有这样的心态,我觉得自己出去好好奋斗,也不会比别人差的。”

  据望春监狱工作人员介绍,望春监狱举办元宵亲情帮教活动,这已经是第13个年头了,今年共有121名家属赶来与服刑人员团聚。“家人亲属的亲情关爱是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的主要支撑,我们借助元宵这个举家团圆的日子,让家属走进高墙内,与亲人零距离相聚,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亲情的激励和感召作用,以情感暖心,促进服刑人员的心灵改造。”

  

标签: 监狱;元宵;亲情帮教;服刑人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