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如何 近三成人具备基本的健康素养
2019年02月22日 07:39: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王锋

  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2018年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相关数据出炉,宁波人健康素养水平为27.6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呈稳步上升趋势。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目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指标已成为衡量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也被纳入宁波市建设“健康城市”和“十三五”期间宁波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指标。

  据了解,2018年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涉及全市40个街道(乡镇)、80个居委会(村),覆盖6500个家庭户,每户随机抽取一名15周岁至69周岁的常住居民进行入户调查。

  从调查看,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特征表现为: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农村居民;女性略高于男性;5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群健康素养具备率较低;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机关事业单位、医务人员、教师健康素养水平最高,农民最低。

  调查显示,宁波人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40.63%,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27.97%,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29.55%。

  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59.99%,科学健康观素养57.74%,健康信息素养41.77%,慢性病防治素养35.59%,基本医疗素养26.55%,传染病防治素养23.94%。

  这次调查显示,每100名15周岁至69周岁的宁波人中,约有27个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相对去年同期显著上升。

标签: 健康素养;宁波市;素养;宁波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