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姊妹河”,管与不管大不同
2019年03月01日 05:40: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来逸晨

26.jpg

涉事河道卫星图

27.jpg

25.jpg

姜岱河上游水葫芦与两岸连成一片,几乎看不见水面。

  浙江在线宁波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来逸晨)在宁波余姚市大隐镇学士桥村与海曙区高桥镇民乐村的交界处,隐溪河一分为二,分流为隐溪河与姜岱河。隐溪河归大隐镇管理,姜岱河归高桥镇管理,分流约500米后,姜岱河再次汇入隐溪河。

  在这500米的流程中,隐溪河与姜岱河宛如一对“姊妹河”。从两河交汇口处的胡家洞桥望去,这对“姊妹河”水环境状况形成鲜明对比——隐溪河河面洁净,鲜有异物;而姜岱河河面上布满了水葫芦残枝,上游河段水葫芦更是与两岸连成一片,几乎看不到水面。

  同源同根的“姊妹河”命运为何截然相反?2月27日,记者走进学士桥村与民乐村一探究竟。

  “每隔两三天就有打捞船在隐溪河作业,下雨天频率低一些,但还是经常能看见他们清理河面。”学士桥村隐溪河畔居民说。

  “基本没看见船到这里打捞,我们曾经向村里反映,问题也没有解决。”民乐村姜岱河畔居民说。春节期间,本报记者也曾到过此处,亲眼目睹水葫芦残枝聚集于此,时至今日,情况依然如故。

  “泛滥生长的水葫芦会遮蔽湖面,导致水体没有阳光照射、流速变慢,水体就会发黑发臭。”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吴良欢表示,冬季是水葫芦的休眠季节,大片的水葫芦虽然枝叶干枯,但茎和根会再次发芽,如果不及时打捞,等到气温升高,便会大量繁殖,同时使水体溶解氧减少,造成鱼类死亡,破坏生态环境。

  记者找到问题河段姜岱河村级河长胡巧莲。“水葫芦的问题,我在巡河时早有察觉,从去年夏天开始,姜岱河水面上就有大片水葫芦,有些是原生,有些是从上游漂来的。但因为面积太大,我们想让水葫芦自然死亡,等枯萎后再打捞。”胡巧莲说。

  大面积漂浮的水葫芦不仅给民乐村的居民带去了烦恼,而且让大隐镇叫苦不迭。原来,“姊妹河”交汇后的隐溪河下游河段也归大隐镇管理。近年来,依托“五水共治”,大隐镇对隐溪河进行了整治,并在下游建造了生态公园,而时常从姜岱河漂来的水葫芦不仅影响了隐溪河的水环境,还增加了大隐镇的打捞成本。“为了拦截漂来的水葫芦,我们在交汇口设置了浮漂和竹竿,但还是没法全部拦住。”大隐镇相关工作人员说。

  2月28日,记者来到高桥镇政府与海曙区治水办了解情况。“隐溪河河道较直,姜岱河河道弯曲,导致水葫芦聚集于此,打捞工作由我们镇上的第三方河道保洁公司负责。”高桥镇相关负责人承认,因为缺乏对保洁公司的监督,同时未能及时了解河道情况,才导致水葫芦聚集于此长达半年无人清理。记者从保洁公司处得知,这段时间,公司未对姜岱河进行及时彻底的清理,导致水葫芦越积越多。“我们会尽快联系人员前往打捞,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巡查,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高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海曙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姜岱河的情况,区治水办之前并不知情,系信息传递渠道不畅所致,而自身也因少下基层,导致信息闭塞,未能及时发现问题,“今后,我们要及时了解基层情况,畅通信息渠道。积极与周边区域沟通,实现干支流联治、上下游联治。”

  截至发稿时,高桥镇政府已通知相关人员前往姜岱河打捞,预计7日之内清理完毕。姜岱河能否重回清流,浙江在线将持续关注。


标签: 水葫芦;河道;打捞;姊妹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