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5G技术之争全球涌动 宁波膜制造企业如何迎接“新风口”
2019年03月08日 08:31: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杨常科

长阳科技向上延伸产业链,迎接产业“新风口”。(沈国峰摄)

  三星在美国发布首款5G折叠智能手机;OPPO在巴塞罗那向全球消费者展示其首部5G手机;华为发布了号称全球网速最快的可折叠5G手机——华为MateX……

  全球市场上,5G技术之争暗流涌动,作为与5G技术应用密切相关的电子产品配件供应商,宁波膜制造企业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浪潮带来的机遇,加快产业布局与发展步伐,打造数字经济新增长极,令人瞩目。

  加速布局新兴领域

  “光学电子产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宁波惠之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红星说,与国外积累了30多年的光学膜企业相比,宁波光学膜企业的成立时间并不长,涉足的领域以及产品的深度均与国外企业存在一定的差距。

  自2010年落户宁波以来,“惠之星”的聚焦点始终未离开产业发展的新兴领域。以防爆膜为例,“惠之星”抓住曲面屏发展的痛点,抓住了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据董红星介绍,随着手机显示领域LCD向OLED的过渡,曲面屏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曲面屏外观虽然好看,但是跌落后易碎成为限制该产品发展的重要瓶颈。“惠之星”率先配合VIVO开发了可以防止碎屏的全贴合防爆膜,将跌落碎屏率从5%降低到了万分之1.5,成为国内第一家生产防爆膜的企业。

  “对于越来越重视客户体验的国产大品牌手机厂家来说,该产品成为提升客户满意度的利器。”董红星告诉笔者,产品创新是光学膜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按照计划,“惠之星”今年将扩大防爆膜的产能,并进一步提高防爆膜的性能,扩大防爆膜的应用场景。与此同时,“惠之星”今年将在去年投用两条生产线的基础上,投入3000万元,新增两条生产线,应对新的发展趋势。

  与“惠之星”相同,我市另外两家光学膜企业“激智科技”以及“长阳科技”也在新兴领域加速布局。据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徐赞介绍,自去年太阳能背板膜实现量产后,“激智科技”的产品迅速得到了晶科能源、天合光伏、晶澳太阳能、展宇光伏等一批光伏企业的认可。经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激智科技”太阳能背板膜完成产值超过1000余万元。

  面对国内太阳能背板膜100余亿元的市场大蛋糕,“激智科技”目前正加紧布局功能更加完善、技术更加成熟的新一代太阳能背板膜。预计今年“激智科技”太阳能背板膜产能将明显提升,并力争未来三年内太阳能背板膜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5%。

  在坐稳反射膜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位置的基础上,“长阳科技”未来三年将发挥其在光学膜的全产业链和技术集成的优势,做大做强光学功能膜应用平台,实现多功能、多领域应用。同时,进入半导体功能膜材料领域。

  尝试产业链上下延伸

  “与国外企业相比,缺乏上游企业的支撑是我市光学薄膜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亟须补上的短板。”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亚东告诉笔者,经过多年的积累,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的光学膜企业已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不少由原材料起家的光学膜企业经过自上而下的强链补链,在新产品的研发及拓展上有着先天的优势。

  反观国内,由于技术门槛较高,目前我国光学薄膜产业所需大部分关键原材料,尤其是光学级切片和光学薄膜特种添加剂等,仍无法自主生产,关键原材料的主产地仍在韩国、日本等国家。

  “为解决卡脖子的痛点,我们今年要做的一件大事就是将产业链向上延伸,筹备、设立上游原材料企业。”金亚东说,依托天然的港口优势,宁波绿色石化产业基础雄厚,如能加快推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新材料基地,将进一步提升我市膜产业的竞争力,扩大膜产业的影响力。按照计划,“长阳科技”将通过大胆创新,加速实现以高性能树脂、特种合成橡胶、功能性膜为主的高端化工的技术突破,解决企业原材料的供给问题,借此抢占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与“长阳科技”略有不同,“激智科技”正通过投资合作的方式实现产业链的上下延伸。截至目前,“激智科技”参与投资的宁波沃衍基金已完成对宁波勤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卢米蓝新材料有限公司、宁波鑫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的投资,实现了产业上下游的联动发展。

  其中,“勤邦”以光学膜以及太阳能背板基膜为主。其生产的太阳能背板基膜已实现与“激智科技”太阳能背板膜的联动,去年实现产值4.52亿元,同比增长124.2%;“卢米蓝”则专注于生产OLED显示屏上使用的发光材料,凭借OLED显示技术的拓展,实现产值的大幅提升,预计2020年可实现销售额5亿元。

  星空浩瀚,探索永无止境。“通过新产品的拓展以及产业链的上下延伸,宁波光学膜企业仍需不断创新,让宁波膜产业更具魔力。”市经信局电子信息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产业链;科技;太阳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3/W0201903085536413173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