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两个会议首次合并举行 工业和科技工作会议劲吹“融合风”
2019年02月14日 08:03: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易鹤

  宁波日报2月14日讯(记者 易鹤)1月30日下午,宁波召开全市工业和科技工作会议。记者了解到,这是近年来,宁波首次将工业和科技工作会议合并召开,引起社会关注。

  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说,这样安排主要是基于两个考虑:一是岁末年初,与会人员工作繁忙,合并会议节约时间,也符合精简会议精神;二是工业和科技两项工作本就互为依托、密不可分,新时期两项工作更是要加强融合。

  精简会议好理解,为什么要加强工业和科技融合?背后又有何深意?

  站在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角度看,这个变化就很好理解。

  去年,宁波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6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这是宁波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站在这个新起点上,宁波如何更进一步?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全力以赴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而要把两个“区”建好,工业和科技必定要加强融合。

  另外,从工业和科技的关系看,工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科技创新又是工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加快推动工业和科技深度融合,也是打造宁波产业、科技新优势,推动工业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众所周知,宁波是制造大市,但不是制造强市。推动宁波制造由大变强,最紧要的是依靠创新驱动,但现阶段,工业、科技工作融合度还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两张皮”现象,两者的合力还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集中力量才能办成大事。”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城市竞争的背后是创新实力的较量。谁能高效打通科技创新到成果转化再到产业化的通道,谁才能“笑到最后”。

  从这个视角来看,加强工业和科技的融合,有利于兼顾科创环节的全产业链,使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之间形成“强链接”,从而推动工业和科技高质量发展,为宁波奋勇争先提供有力支撑。

  需要强调的是,加强工业和科技的融合,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定要放在有利于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上,否则就是舍本逐末。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创造环境、提供服务、加强监管。也就是说,科技创新成果能否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能否实现产业化,一要看技术本身的含金量,二要看企业对创新成果的认知度,三要看资本、市场等对科技创新成果的接受度。只有具备了这三个方面的要求,再加上政府的有效“催化”,才能推动科技创新成果高效高质量转化。

  宁波工业和科技融合以什么为遵循?会议强调,要把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型制造模式作为推动工业和科技融合的关键路径。具体说来就是要牢牢把握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国绕实施智能技术和装备创新、智能制造模式培育、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应用服务体系构建、智能制造基础建设等智能制造工程重点任务,强化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从而推动实现工业和科技的融合应用。

标签: 工业;科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