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连续7年"一年一聚首" 海曙这个"老墙门"邻里深情弥足珍贵
2019年03月10日 11:22:0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图为老邻居聚会大合影。(周唯轶 摄)

  中国宁波网讯 窗外雨水淅沥,屋内暖意融融。昨天中午,月湖石浦大酒店3楼的一个包厢内,30余名原元吉巷2号的老邻居再次欢聚一堂,聊往事、话今朝。这些情谊深厚的老邻居组织聚会,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

  元吉巷位于海曙区江厦街道大沙泥街至竺家巷之间。旧时,这里都是一进一进的院落。这30余名老邻居就生活在元吉巷2号。对于他们而言,元吉巷2号就是他们共同的家,而他们就是彼此的亲人。

  1994年,因为旧城改造拆迁,他们道别元吉巷。1998年,原拆原建的灵桥小区交付,有的人住了回来,更多的人已搬到镇海、江北、鄞州的各个小区居住。虽然搬离了曾经的大墙门,但对元吉巷2号的思念、对老邻居的思念却萦绕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为什么我们不搞一次聚会呢?大家十几年没有见面,彼此肯定很想念。”邻里重逢聚会,首先要归功于发起人乌银霞。2012年,几个老邻居走动的时候也提出“聚一聚”的想法,这让乌银霞想到可以把原元吉巷2号的街坊邻居聚集起来。“这几年,几个老邻居仍保持着联系,想到要办一次聚会之后,我马上和他们说了自己的想法,他们都非常赞同,然后大家就开始联系其他老邻居了……”

  2013年3月2日,近20个老邻居聚到一起,除了吃饭,大家还到改造后的元吉巷走走看看,合影留念。“那时候大家的居住条件不好,但是邻里之间互助互帮,其乐融融。”乌银霞说,房子搬迁之后,邻里间的感情没有断,大家都很怀念当初的日子,“我们还建了‘元吉巷2号老邻居’微信群,方便联络分享。”

  从最开始的10余人到现在的30余人,参与的老邻居越来越多,一年一聚首也成了大家约定俗成的习惯。今年50岁的俞安舟从出生开始就住在元吉巷2号,一直住到房子拆迁,她告诉记者,那时候,谁家酱油米醋没有了,相互借用都是很自然的,谁家做了什么好吃的,也会分享给别家,大家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样。

  “现在住房条件确实好了,但邻里间的感情没有过去那么深厚了。”俞安舟说,现在有的人多年住在一个楼里也不认识,像他们这样的情感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祝愿老邻居们个个身体健康、生活幸福。”饭桌上,原元吉巷2号的老邻居有说不完的话、唠不完的嗑。包厢里,除了菜香杯满,还洋溢着和谐邻里的丝丝温情。宁波日报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尤文军 周唯轶

标签: 邻居;聚会;合影;邻里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3/W0201903104245438436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