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助力农户春耕备耕 慈溪百名农技指导员“组团”下乡送服务
2019年03月11日 08:26: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沈群超 陆燕青

  宁波日报3月11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沈群超 陆燕青)翻耕土地,加入基肥,均匀播种……昨天上午,慈溪农技专家戚自荣走进桥头明美蔬菜农场,指导农场主余志明用小拱棚种植早熟毛豆。“趁着天晴,你要抓紧时间搭棚育苗。20天后,可将豆苗移栽到其他棚里继续培育。近期雨水多,要重点做好通风和排水工作。”戚自荣耐心讲解道。

  又到一年春耕备耕时。上月下旬以来,慈溪市农业农村局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为依托,深入开展“百名农技人员进百村”服务活动,为科技示范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对接服务。其间,该市农技指导员组成技术咨询团走村入户,宣讲相关政策法规、技术知识,帮助农户解决春耕备耕方面的生产难题。

  科技示范户是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首批受益人,对周边农户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日前,慈溪农技专家陈忠泽来到桥头镇科技示范户余炎丰的种植基地,向他了解大米销售情况。去年,在他的建议指导下,余炎丰打响了自己的大米品牌,亩均收入同比增加800多元。“为了提升大米品牌知名度,陈老师还帮我制定了今年的发展计划。在我心中,农技指导员就像是‘娘家人’。”余炎丰说。

  享受到农技指导、品牌培育等服务的还有慈溪水产养殖户。近日,慈溪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专家戎华南给该市农垦场的科技示范户送去饲料,还为他们上了一堂农技课。“老戎讲的内容很‘接地气’,不仅向我们介绍了罗氏沼虾、河蟹生态养殖关键技术,还分析了今年的渔业销售形势。”水产养殖户姚柏君说,这样的“农资+技术”双送服务深受大家欢迎。

  据统计,慈溪共有农技指导员114名,科技示范户534户,涉及18个镇(街道)近150个村。自“百名农技人员进百村”服务活动启动以来,该市已组织开展相关技术培训10余期,推广新技术4项、新品种5个,服务农户300余人次。

标签: 农户;春耕备耕;农技;慈溪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