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棵树一片林一群人 桂花林里“种”出致富新路
2019年03月12日 14:30: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陈轶群 王晓娜

  宁波日报3月12日讯(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陈轶群 王晓娜)昨天(3月11日),趁着春暖花开,宁海大佳何镇葛家村的村民忙着在桂花林里补种苗木。在葛家村,历经30多年的持之以恒,桂花林已发展800亩的规模,为小小的村子带来了100多万元的年收益。

  “说起桂花树,还得感谢当年的老支书,是他在村子里带了头,开风气之先。”村支委、村监会主任葛万永说的,是已故的村党支部书记葛昌乾。1978年,老支书到奉化考察,发现当地人因种苗木发了家,就想着在自己村里推广。

  那时的葛家村,是大佳何镇最贫穷的村庄,地处山坳,资源短缺,地里出产的粮食仅够维持温饱。放弃种植粮食而改种苗木,村民不敢也不想。

  桂花苗种下去后一般四五年开花,15年左右可以作为观赏木出售,用时比较久,见效比较慢。看到村民有顾虑,葛昌乾便自己带头种,从象山、奉化等地剪来扦插用的桂花苗,精心培育。

  先是一部分党员带头,接着越来越多的村民跟进,渐渐地,金秋飘香的桂花树成为葛家村的名片。2016年村里举办了桂花文化节,打造“桂语小镇”。企业家回乡投资,开办“溪山桂语”民宿;村民回乡创业,开农家乐、做农产品,桂花糕、桂花麻糍、桂花茶等“桂语”产品应运而生……

  “除了苗木交易,村民还通过深加工发展绿色农旅经济,村里统一打造品牌,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创业。”葛万永说,目前该村人均收入已有1万多元,成了美丽乡村“精品村”。

4447768_bw-yangmq_1552317658551_b.jpg

  连日来,宁波各地干部群众纷纷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图为志愿者在北仑区白峰街道阳东村义务植树。(徐能 摄) 



标签: 植树节;植树;宁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3/W0201903125225436450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