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62家境外世界500强在宁波投下184.3亿美元
2019年03月22日 08:08: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徐静

  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走访外资企业,开展“三服务”。(冯瑄李阳摄)

  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喜迎“开门红”。今年1月至2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08亿美元,完成省年度目标任务的33.71%,完成比例居全省第二位。

  继全面完成2018年省、市年度目标任务后,今年以来,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呈现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等特点。按商务部口径统计,短短两个月,新备案外商投资企业97家,总投资10.98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5.67亿美元。

  境外世界500强和总部项目稳步推进。1月至2月,全市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和总部项目1家。分别是日本三井物产投资的慈溪昂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及泰国正大集团投资的正大供应链有限公司。其中,正大供应链有限公司是泰国正大集团在宁波设立的供应链公司中国区总部项目,项目总投资1.25亿元,未来将由平台公司先行运作,从供应链出发,通过国内贸易、转口贸易和物流等,带动正大集团上下游产业集聚。

  事实上,正大集团是宁波的“老朋友”了。作为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正大集团不仅是改革开放以后首批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之一,其投资项目和规模也居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前列。如今,正大集团在我市投资设立了17家企业,可谓“情有独钟”。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2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宁波投资兴办138个项目,总投资184.3亿美元。

  与此同时,制造业利用外资增幅明显。1月至2月,我市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近5.1亿美元,增幅达77.1%,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数的72.1%,同比增长32.2%。其中,橡胶塑料制品业、汽车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增幅明显,分别增加了129倍、19.6倍和5.9倍。

  亚洲和欧盟主要国家投资出现回升。今年1月至2月,新加坡和韩国对我市的合同外资分别同比增长505.2%和156.3%;欧盟28国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同比增长2829.6%。尤其是法国、荷兰和卢森堡实际利用外资合计2.35亿美元,占全市比重33.3%。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沿线国家在我市投资稳步增长。今年前两个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在我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2家,合同外资1.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174万美元。

  在全球经济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宁波深入推进“六争攻坚”,把加快转型升级、优化结构、提升产业链层次作为引外工作的重中之重,外资工作稳中向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外资开放领域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我市将进一步抢抓机遇,力争延续利用外资的良好势头。

  

标签: 外资;投资;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3/W0201903222995415080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