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条“鲸灵”专吃河道垃圾
2019年04月04日 06:22: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邬燕佳 张落雁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邬燕佳 张落雁)4月1日,宁波首艘无人清洁船在江北区翠柏河上亮相。这艘名为“鲸灵”的无人驾驶小船,长2.6米、宽1.7米,专“吃”河道垃圾,所到之处,片叶不留,围观市民啧啧称奇。

  “鲸灵”隶属于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内河管理中心,由宁波欧卡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它体内安装了人工智能芯片,通过毫米波雷达、图像识别、物联网等技术识别水面垃圾或障碍,进行清洁或躲避。同时,还能通过后台分析运营数据,帮助改进河道管理。”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一艘‘鲸灵’的价格与聘请两名河道清洁员的成本相当,但效率却能提高五六倍,而且基本不受恶劣天气影响。”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内河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干毅说,“由于采用了电池驱动,它在水面作业,实现了零排放,在行进过程中,也没有任何的噪音污染。”

  据悉,江北区计划在全区推广“鲸灵”,提升智能化覆盖范围,提高内河养护水平和养护效率。

标签: 江北区;河道;宁波;围观市民;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