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独居老人半夜突发急病 社区书记医院陪护到天明
2019年04月15日 07:57:2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思勤 薛曹盛 通讯员 王佳敏 王乐乐 陈葛泉成

  4月12日凌晨1点多,孤寡老人谢老伯突发急病,被120救护车送到医院。由于需要尽快动手术,又没有亲人可以求助,老人就让医生拨通了鄞州百丈街道华严社区党委书记王凌的电话。王凌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驱车赶到医院,不但为老伯垫付了医药费,还全程陪同照顾。上午8点45分,手术顺利完成,被推出手术室的谢老伯看到在门口等待的王凌,顿时热泪盈眶……

  社区党委书记当起了孤寡老人的“管家”

  这两天,王凌心里一直放不下还在住院的谢老伯,前天上午10点多,她又走进了李惠利医院住院部的病房:“谢师傅,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好点了吗?”

  躺在病床上的谢老伯精神不错,看到王凌后,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王凌和谢老伯是7年前认识的。当时,她刚到百丈街道华严社区工作,而谢老伯是社区的重点关注对象——他早年丧子,后又离异,没有其他亲属,户口在华严社区,但一直独居在陆嘉家园。王凌经常在节假日上门走访,给老人送去生活用品,还三天两头给老人打电话询问健康和生活状况。时间一长,谢老伯记住了王凌的电话号码,王凌便同他约定,无论什么时间,无论什么事,只要需要她,就随时给她打电话。到后来,王凌俨然变成了谢家的“管家”:老伯有什么头疼脑热的,她带他去医院;老伯家里没药了,她及时送来;老人和邻居起矛盾了,她去劝解……两年前,谢老伯因血压过高引发并发症被送进了医院,王凌也立马放下手头工作,到医院忙前忙后照顾,老人出院后,她还经常叮嘱老人不要吸烟喝酒。

  这次,老人是半夜突发急病的,医院一个电话,王凌就匆匆赶到医院。

  医院半夜一个电话,她立马赶去照顾老人

  4月12日凌晨3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睡梦中的王凌:“王书记,我这边是李惠利东部医院,你是不是认识一位名叫谢友根的老人……”迷迷糊糊中,一听到这熟悉的名字,王凌立马清醒了。

  原来,在11日晚上10点多,谢老伯感觉到自己的右腿不舒服,并逐渐不能行走,于是他在12日凌晨1点多拨打了120,之后被送到了李惠利东部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谢老伯被诊断为右下肢血栓压迫,需要马上进行手术。医生询问老人关于亲属陪护签字等情况,老人表示,自己只记得社区书记王凌的电话,医生随即联系了王凌。

  放下电话,家住东钱湖的王凌来不及刷牙洗脸,套上衣服就开车赶往医院。在医院,王凌帮老人垫付了医药费,又跑前跑后给老人取CT、彩超等相关报告。

  早晨6点不到,老人在王凌的陪同下转院至李惠利医院总部。“谢师傅,不用怕,就是个小手术,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我陪着你。”一路上,王凌紧紧地握着老人的手,不停地安慰。

  当日早上6点50分,王凌代表社区,在谢老伯的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老人被送进手术室。8点45分,手术顺利完成,麻药刚有点退,老人开口第一句话就是“王书记”,王凌赶忙上前,握住了老人的手。

  “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前天下午1点多,刚从医院回到家的王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医生说,谢师傅的情况还不错,大概再住院观察一周就可以出院了。”她说。

  王凌告诉记者,老人没有社保、没有劳动能力、也没有家人子女,社区为他申请了低保、失独家庭扶助、家院互融等各种保障福利,保障他的基本生活。这次生病住院,社工们会经常过去看望,而医疗方面补贴报销也有一些,经济上暂时还不用担心。

  很多人都说,王凌对谢师傅的关心和照顾,早已超出了工作的范畴。对此,她表示:“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如果只当工作来做,就太伤感情了。我和谢师傅相识多年,他比我爸大几岁,我只是想尽力去帮一把,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标签: 老伯;医生;孤寡老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