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三位一体”招生测评考题难不难?多切中时事和热点
2019年04月15日 08:01: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李臻

宁波工程学院,考生排队进入考场。

  这个双休日,宁波多所高校启动“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评,数万考生辗转全省各个考场,为自己的梦想而战。

  今年“三位一体”考题难不难?有哪些热点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多所高校的报名人数创下新高

  自2011年浙江省率先施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以来,今年已是第九个年头,高校通过考生的“学考成绩”、“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三方面综合考查学生,最终确定入围考生。

  “这几年,‘三位一体’的招生规模在逐年增加,不过,今年和去年相比规模没增加,因为受到自招政策的影响。”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主任夏正方向记者介绍。据悉,今年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省内地方属高校为49所,招生计划数也和去年基本持平。

  同时,有一个现象很明显,就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考生重视“三位一体”这一招生模式。记者了解到,在报名阶段,宁波各高校的报名人数都明显高于去年。“去年有6000多人报名,今年有9000多人报名,这个变化非常明显。”夏正方说。又比如宁波工程学院,今年的“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数为60人,最终有700余名考生报名,“报名非常火爆。”

  有考生拖着行李箱赶场考试

  在这个双休日,全省有28所高校集中举行了“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评,其中宁波高校中就有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财经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等。

  在宁波大学,记者看到考场被警戒线围起来,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考生进行服务。而学校马路上停满了来自全省各地的私家车,还有多位家长坐在树荫下等候着。不少家长身边还放着一个行李箱,原来这个双休日很多学生都报考了两所高校,而且是在不同城市。“参加‘三位一体’考试,就是给孩子多一个机会,多一个学校就又多一个机会,再累也值得!”有家长表示。

  “我从台州来,这次儿子报了浙江工商大学和宁波大学两所学校。”陈女士告诉记者,母子俩在周五晚上坐高铁赶到杭州,“因为浙江工商大学要先现场确认,我们就周六一大早先去确认好,再马上赶到宁波,还好在开考前赶到了。”她告诉记者,当天晚上,母子俩将再坐高铁返回杭州,参加周日浙江工商大学的“三位一体”考试。

  但也有学生因为两所学校考试时间重合,不得不遗憾地放弃其中一场的。“女儿报考的两所学校,考试都是在周六。再三考虑后,我们只好放弃了中国计量大学的这场,来这里考试了。”在宁波财经学院考点,来自绍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考题难不难?和时事结合紧密

  今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评的考题到底难不难?记者采访参加完考试的多名学生,通过他们对考题的回忆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这些考题多和时事和热点紧密结合,更多的是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宁波大学考试基本流程是这样的:首先,考生进入准考证上规定的候考教室,随机抽取面试组和面试号。在听取面试流程和注意事项说明后,由工作人员带领到达面试教室外,阅读一段材料,大约10分钟。考生空手进入面试教室,回答基于阅读材料的3道必答问题和自由问答题,共12分钟内完成。在考试结束后,记者采访多位考生,他们口述了自己遇到的考题。“我拿到一个材料题,里面涉及人工智能、盐碱地等几个时政题。”“考官还问我,对高中拼命学习,大学拼命玩怎么看。”

  “我被问到有关创业方面的问题。”来自温州的张同学参加宁波财经学院的“三位一体”,他报考的工商管理专业,考官考场的问题就非常有针对性。

  宁波中学的小许参加浙江工业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评,“我抽到的材料和大数据相关,提到了数据人的概念,让我谈谈对它的理解。和我一起去的同学抽到的题目和我不一样,他被问到的是生物转基因和贸易战的问题。”

  “我抽到的题目是道理解题,问我怎么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觉得还好回答。”效实中学的陈同学参加了中国计量学院的“三位一体”考试。此外,垃圾分类、医养结合、淘宝给差评怎么办、物联网等热点问题也成为今年“三位一体”考题。


标签: 考生;三位一体;考试;考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