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文博会越来越国际范 中外参展商怎么说?
2019年04月16日 08:06:01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施代伟 朱立奇

文博会上外国友人现场演奏。

马丁对着记者的镜头say hello。

  为期3天的2019宁波文博会14日落下帷幕。文博会越来越有“国际范”了,从参展商到游客,有大量外国友人的身影,由中国传统文化、新科技、美食组成的饕餮盛宴深深吸引着他们。

  在众多参展客商眼中,宁波文博会给他们留下了哪些印象?文创平台未来又有哪些提升空间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网红木匠手艺人:

  “这个平台很好,我还会再来”

  今年文博会,一号馆的一位木匠手艺人成为了网红。这位长发飘逸、系着牛皮围裙、一直忙着削木头的手工艺人来自英国诺丁汉,名叫马丁,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他的日常工作台被整体“搬”到了宁波文博会,吸引了众多逛展市民的眼球。上周五晚上,他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我小时候就接触木工手艺了,从事这个工作,更多的是向别人分享纯手工的快乐。”马丁用手比画着一个孩子的身高说,自己手工打造的木质汤勺、摆件都不售卖。“我之前也做过电脑游戏,后来发现自己的兴趣还在木工活上。”马丁耸耸肩笑着说,这份工作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向外界传递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教会大家怎么坚持传统和独处。

  “听说我上了全国性的电视台,非常惊喜。”马丁对宁波以及文博会的评价都很高,“宁波这个城市规划很好,绿化也非常好。”

  说起参展经历,马丁表示,这几天很多人都来看他工作,和他聊天拍照,让他感觉这里亲切又友好,“文博会这个平台很好,今后我还会再来。”马丁说道。

  保加利亚官员维克托:

  宁波是一座文化之都

  文博会首日,保加利亚旅游局的官员维克托,与高新区实验学校的孩子们一起,体验了一次主题为“乐听经典名著系列现场故事会”的阅读尝试。

  维克托表示,在文博会现场走访,并通过翻译的解释,他发现宁波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非常浓郁。来宁波之前,他有个先入为主的概念,以为宁波是一座发达而繁忙的港口城市。这次在文博会,他实地看到,宁波在阅读、音乐、电影,甚至在创造、创新方面的努力程度,超出了他的想象。

  “我希望能把这次见到的全新阅读方式推荐到保加利亚国内。宁波真的是一座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维克托认真地说道。

  时尚大咖梅森:

  很多中国传统很时尚

  今年文博会的4号馆,也有一位大咖的展位前每日门庭若市,他就是来自时尚之都法国巴黎的梅森。他的曾祖父1727年在巴黎成立了Maison legeron品牌,他们家族将这个传承近300年的品牌打造成了一个享誉全球的高级缝合和成衣品牌,为客户提供各种样式的羽毛或丝绸手工花卉,礼服配件,裙装和帽子等。迪奥、纪梵希等大牌是他的客户。

  这是梅森第二次造访宁波,这次文博会让他看到了很多中国传统工艺,以及当下新潮的内容。“这很好,这里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梅森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呈现的传统手艺非常多样。

  他对宁波印象很好,“城市很有朝气,人们的打扮也比较时尚新潮。”梅森拿出一本由他曾祖父留下的丝绸花瓣色板说,“很多时候,传统的东西就是时尚的,宁波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中华设计奖金奖得主潘铖:

  设计大赛让他坚定文创之路

  在本次文博会上,第二届中华设计奖“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结果揭晓。来自绍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潘铖,凭借自己设计的“十二生肖拼版积木”拿到了设计奖概念组金奖。

  “我的作品能在这么多作品中脱颖而出,真是个意外的惊喜。”这位2017年夏天才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年轻设计师告诉记者,文创设计这条路不好走,这两年他有过不同的尝试,参赛前甚至对未来职业的方向也有点迷茫。

  “明年第三届中华设计奖设计大赛,我一定会拿更好的作品来参赛。”潘铖说,宁波文博会的这次大赛,给他的职业生涯带来了巨大的信心。


标签: 文博会;宁波;外国友人;时尚;品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