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优秀教师开网络直播 与家长对话孩子成长那些事
2019年04月17日 08:16: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李妙

图为老师在“和煦七点半”活动中进行网络互动。(李妙 摄)

  夜幕降临,喧闹的校园恢复宁静,唯有电教教室灯光明亮。昨天,四眼碶小学“和煦志愿者”的优秀教师在电脑前,首次开设“和煦七点半”网络直播,与数百名家长就孩子粗心怎么办、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如何处理孩子与孩子之间的矛盾等问题开展心灵对话。

  陈淑艳老师为家长说了这么一件事:小菲在班里经常和几个固定的同学玩,但回家总说被这几个同学欺负,不是笔被她们偷走了,就是有人在背后说她坏话。当妈妈把这事转述给陈老师以后,陈老师劝她不要担心:“孩子和同学发生矛盾,在校内、校外引发‘战争’是很常见的。”

  “小学生正处于人生初级阶段,低年级学生需要面临从家庭到学校的角色转换,而高年级学生则处在青春前期,开始形成自我意识。”陈老师认为,在家被溺爱的孩子更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引发矛盾。遇到与同学冲突,家长首先要冷静弄清事情经过,不能让孩子产生“爸爸妈妈向着我”的感觉,或者“大度”地把所有责任全部归咎于自己的孩子,而是要分析事件原因、探究解决办法;双方父母最好能诚恳沟通、彼此谅解。“孩子是最敏锐的观察者,家长间的友好也能让孩子受到感染,化干戈为玉帛,增长与人交往的经验。”

  晚上7点51分,俞珂沁老师的一条消息马上引来数十条跟帖,她说:“很少有孩子会主动爱上阅读,通常要有人引领他们进入书中的奇妙世界,而这个人,就是镜头前的你们。”家长们最关心的是怎么将孩子引入乐读之门。俞老师说,阅读不是修行,而是享受。

  网络互动进行了不到一个小时,吸引了7000多名家长浏览。

  据悉,“和煦志愿者”是四眼碶小学党团员教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成立7年来,通过“新生家长咨询会”“送教活动”“网络互动”等形式,为家长、学生、社区等送去孩子“成长鸡汤”。


标签: 老师;网络互动;家长;矛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