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喜欢的思政课”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老师们踊跃报名;杭州市教育局首批推荐名单出炉,每个都是行家里手
这18位思政课名师 有你认识的吗
2019年04月16日 06:28: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 钱江晚报推出的“有风景的思政课”系列报道影响力持续扩大,在校园形成了一股热潮。

  为了发现更多的优秀思政课老师,4月11日起,钱江晚报联合杭州市教育局、“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在杭州市中小学中发起“我喜欢的思政课”征集活动。

  这个征集活动引起了杭城众多中小学思政课老师的踊跃报名。昨天,杭州市教育局从征集名单中审核确认了首批18人名单,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他们个个都是行家里手。

  接下来,记者将走进这些有意思的思政课堂,进行采访拍摄,请持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报道。

  首批推荐名单

  小学初中高中各6位老师

  杭州市教育局首批推荐18人,小学、初中和高中各6人。

  在这份名单里,有很多钱报记者的老熟人,他们的优秀为教育界所熟知。比如杭州市拱宸桥小学校长郁明,不仅学识渊博,而且特别有想法。郁明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小学专职思政课老师,一干就是24年。

  “真的很感谢钱江晚报,眼光独到,行动力强,影响力大,你们推出的‘有风景的思政课’系列报道,让全城的思政课老师都备受鼓舞。”郁明昨天向记者连连表达谢意。

  杭师大附属东城小学校长王红霞也在名单里,她是江干区“王红霞小学品德名师工作站”的项目牵头人。她说,好的教育,一定是润物细无声的。所以王红霞的课,不会特意给学生提炼、总结,却受到了学生们热烈地欢迎。

  杭州市教育局在推荐这6位小学思政课老师时,做出了这样的评价:“他们执教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在省市乃至全国都有很高知名度。”

  杭州建兰中学的副书记、副校长黄展也入选了,她是2001年参加工作的,工作第二年就获得了杭州市思政课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最近她很忙,昨天下午参加了教育部《道德与法治》课标组浙江调研座谈会,明天还要参加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浙江调研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相关活动。

  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关墨莹是一名一线老师,工作8年,现在教初一、初三6个班。去年在全省优质课评比上,她执教的《参与民主生活》一课,以“一封县长对市民的公开信”为线索导入,引领学生在真实情景中体验、感悟与解决问题,获得一等奖。

  杭州采荷实验学校的章碧莹老师,也获得过全省优质课一等奖。这位有着13年教龄的思政课老师,以时政演讲、学生辩论等授课方式,让很多学生喜欢上了这门课。

  中小学思政课地位提升

  老师们个个摩拳擦掌

  在对这些思政课老师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中小学校里的思政课正在发生着变化。

  2017年杭州中考政策的变化应该算其中一个节点。

  “之前这门课只参加中考,不计入总分的。2017年以后,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学科按卷面得分50%计入总分。”一位中学思政课老师告诉记者,中考政策对于基层学校来说是指挥棒,不计入总分的结果是,学生不会重视这门课,老师的自信心相对不足,“2017年后,这种情况有了很大好转,但还不够。今年3月以来,我和我的同行们都深深感觉到,自己的学科价值越来越提升,这种变化的确是很振奋人心。”

  黄展老师告诉记者,在“怎样发挥思政课老师在学校的引领作用”这方面,学校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想法:“我们要打造思政课特色教研组,提升思政课老师的个人素养,发挥他们在育人功能上的作用。”

  章碧莹老师说,学校一直很重视思政课的作用,“教育不能只看分数,这门课不仅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对人的成长、在立德树人方面起大作用。”

  对于高中思政课老师来说,思政课的地位一直在提升。学军中学的徐菊红入选了这次教育局的推荐名单,她是浙江省教坛新秀、省政治学科带头人、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曾获全国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她对记者说:“随着高中政治课教材的变动,以及新高考的推进,还有对政治学科在育人上的独特功能重视,思政课的地位绝不亚于其他学科。”

  徐老师说,学生在高一结束学习后,马上就要选课,7选3,政治课就是作为选考科目之一。在教授这门学科的过程中,她认为老师必须要在内容上进行拓展,形式上进行创新,“如果课堂上理论性太强,学生不感兴趣,导致学习效率低。政治课备课不容易,内容要及时更新,与时俱进,走在时代的前列。”

标签: 思政;老师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