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着汉服、提宫灯、听甬剧…海曙推出宁波首条文化夜游线路
2019年04月18日 08:23:1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伟

首发团游客。受访者供图

畅游三江

  着汉服、提宫灯、赏月湖、聆听地方剧种、船游三江六岸,在夜色氤氲中感受宁波的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这是一种特殊的体验。4月15日,宁波首条本土文化与非遗相结合的夜游线路——“风雅月湖,畅游三江”首发,28位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体验了宁波都市文化旅游的魅力。

  “海曙区是宁波都市旅游的核心板块和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天一阁·月湖景区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此为契机,我们推出了‘风雅月湖,畅游三江’这款都市夜游产品,希望借此为宁波的都市夜游增添一笔亮丽的色彩。”海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人士说。

  风雅月湖低吟浅唱中感受文化魅力

  一部宁波史,半部在月湖。生活在宁波的人,几乎都知道月湖,但能细数其文化底蕴的却是少数。宝奎精舍(高丽使馆)→镇明路(鼓楼)→水则碑→银台第(帝师故居)→月湖记忆广场→月岛→卢宅→蒋宅→大方岳第,风雅月湖夜游线路带我们款款走向历史深处。那里有南宋时期“月湖诗社”的吟诵弹唱,有宋仁宗八年(1048年)上任鄞县县令的王安石留下的《新刻漏铭》,也有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宁波段”的重要水利设施——水则碑……

  聆听宁波文化瑰宝——甬剧,是该线路的一大亮点。走进位于大方岳第的“天一荟”,这里有低吟浅唱的越剧,地地道道的甬剧,字正腔圆的宁波走书,古色古香的宁波本土民乐演奏。在这里,我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南宋时期“月湖诗社”文人墨客聚会、吟诵弹唱的盛景。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老宁波的腔调,轻轻诉说着这座城市的记忆。

  “穿着汉服,提上宫灯,走在月湖的小路上,耳边是导游关于历史的娓娓讲述,这样的体验很新鲜,还有甬剧和宁波走书,都是第一次聆听,非常有意思。”宁波诺丁汉大学大二学生张紫琪参加了4月15日的首发活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棒的体验。张紫琪同时肩负着为同行的学校国外交换生做翻译的任务,令她有点遗憾的是,要把相关历史文化准确地翻译出来难度很大。“这次来参与夜游的有来自马来西亚、巴西、德国等国家的交换生和国际生,他们对月湖的历史和宁波本土文化都很感兴趣。”

  畅游三江一路饱览宁波十桥十景

  “三江夜游”作为从水上读宁波历史的重要载体,也是宁波唯一一个都市旅游水上项目。风雅月湖与三江夜游的无缝对接,无疑让这条夜游线路更具吸引力。“在天一荟欣赏完甬剧后,我们会用车将游客送到舟宿夜江码头,登上夜游三江的游船,之后途经澄浪桥、兴宁桥、琴桥、灵桥、江厦桥、甬江大桥、外滩大桥、新江桥、解放桥、永丰桥10座大桥和三江口、老外滩,最后到达宁波大剧院,往返全程约14公里,一路饱览宁波璀璨夜景。”宁波中国青旅地接中心总监徐春告诉记者。

  三江不仅是宁波的历史发源,更是所有宁波人绕不开的情愫。迎着江风,随船只破浪前行,将三江口绚丽多彩的夜景尽收眼底,将沿江的风土人情收进记忆……从此,宁波的夜晚活色生香于游客心底。

  说起“夜上海”,人们自然而然想到“老外滩”;提到“夜游南京”,人们脱口而出“秦淮河”;一讲到“夜色台北”,人们就会想起“士林夜市”,这些特色夜市街区,早已成为城市的名片和城市品位的象征。

  “此前,宁波虽有三江夜游,但相比之下,其影响力毕竟不够,现在加上了风雅月湖和宁波本土戏剧的文化元素,宁波的都市夜游线路有望实现新的突破。”海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小贴士:风雅月湖、三江美景——甬城夜游线路每晚18:30从月湖宝奎精舍开始,至22点结束所有行程返回住地。

  报价:成人150元/人,70周岁以上老人及幼童110元/人。

标签: 宁波;夜游线路;旅游;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4/W0201904183903188045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