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曙一条污染河道被清理 但河长在哪?
2019年04月19日 08:05: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傅钟中 钟海雄

被污染的河道已经清理干净。(傅钟中 摄)

网友上传的被污染河道照片。(引自网友帖文)

  “现在是毛笋上市旺季,河边有很多毛笋的加工厂乱排污,导致河水被污染。河道中有很多死去的小鱼,在附近就能闻到一股恶臭。”4月15日,网友“我的梦很准”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发帖反映,海曙区横街镇的新沙港河被严重污染。

  在帖子中,网友上传了被污染河道的照片。在照片中可以看到,河道上漂浮着大片大片的黄色物质与零星的黑色物质。

  前日上午,记者前往横街镇现场查看情况。沿着新沙港河一路向西走,河道总体较为干净,仅在个别河段上存在落叶、水草等漂浮物。在宁波市横街振辰塑料厂门口,记者找到了网友拍摄照片中的河段,发现现场的河道已经清理干净,河道中也未见死鱼。

  记者从横街镇了解到,镇政府在接到网友的反映后,马上组织力量对河道进行了清理,初步认定是某些毛笋加工作坊在进行违规排污。目前镇政府已将情况汇报给了海曙区生态环境局,该局已经对这一污染河道问题开展调查。

  网友发帖反映问题,部门迅速着手整治。我们为这样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点赞。但是在采访中出现的一个小插曲令人遗憾,让记者对横街镇的河长制管理工作感到担忧。

  在网友的帖子中,有一张“海曙区横街镇镇级河道河长公示牌”的照片,照片中注明了一级河长、二级河长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前日上午,记者通过电话与两位河长进行了联系。跟公示牌上的一级河长通话时,他表示不了解河道的具体情况,并建议记者向镇农办了解情况。

  在跟公示牌上的二级河长通话时,他表示已离职。记者刚想问接替他这项工作的是哪位负责人,但他已经挂断了电话。

  公示牌上注明的河长职责是:河道管理保护直接负责人,组织领导相应河道的管理和保护,对责任河道进行日常巡查管护,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同级相关单位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考核。

  “推行河长制,绝不是‘竖立一个公示牌’就万事大吉,而必须真正地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网友“2X的平方”在帖子中提出期盼。


标签: 河道;污染;海曙区;河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