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修车洗车卖车,车行“霸道”何时休
2019年04月22日 08:23:36 来源: 宁波日报 廖业强 傅仲南 石景

  占道修车,工具、零件四处散落,地上满是油污;占道洗车,污水横流,为扩大场地甚至破坏绿化;占道卖二手车,跨门经营,甚至还将非机动车道、公共停车位作为车辆展示场所……随着宁波城乡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加,上述三类车行的“霸道”行为已成为甬城众多人行道以及盲道上的“毒瘤”。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因此而导致的各种不文明现象已成为网友投诉的一大焦点。相关管理部门在接到网友的举报后,多次劝说、责令整改甚至行政处罚,但乱象屡禁不止。

  除掉这些“路霸”为何这么难?采访中,相关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大倒苦水:违法行为动态性强,取证处罚不易;违法成本低,商户自觉改正的意识不足;店面数量多、分布广而散,执法力量捉襟见肘。

  于是,有网友建议,除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外,我们是否可以转变思路,从源头想想办法,在业态的布局上进行科学规划,在审批上进行严格的把控,避免上游开闸下游整治的情况。比如,在审批营业执照时增设开店条件,修车洗车必须配套相应的工作场所,二手车售卖必须具有停放“商品二手车”的场地;再比如,提前进行业态规划,在城市核心区、主干道周边等不适合开设这些业态的路段划定“禁设区”,并在合适区域设立集中的二手车市场,等等。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广大网友希管理部门能群策群力,在铁腕执法的同时,将源头规划管控工作做得更为精细。(傅钟中)

  地点一:鄞州下应北路与潘火路交叉口

  网友“可爱的格格巫”发帖反映:下应北路与潘火路交叉口,很多修车店门口的人行道上停着大量车子,行人无路可走,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属地潘火中队已对人行道上的违停车辆进行抄告查处,同时责令店主自行整改,不得占道。

  4月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下应北路有多家汽修店,店门口的人行道上停着一排车辆,部分车辆没有车牌。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中一家汽修店的修理员正在人行道上修理车辆,工具、零件散落一地。

  地点二:鄞州海宁街155号、156号

  网友“加了了呀”发帖反映:海宁街两家汽车美容店占用门口人行道经营,造成人行道污水横流、交通堵塞。

  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经查,两家汽车美容车店确实存在占道经营等违法现象,中队将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4月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网友反映的两家汽修店依旧占道经营,一名修理员正在人行道上修理车辆,该车辆占据了大半幅人行道,还压住了盲道。

  地点三:海曙环城西路北段177号附近

  编号为“59847”的网友发帖反映:环城西路北段177号“再回首”汽修店门口人行道上停满了车,有的正在清洗中,有的还在排队等候,行人通行困难。

  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属地中队经常对环城西路北段人行道违章停车进行查处。针对“再回首”门口的停车情况,属地中队已派人前往现场查看,该店门口范围为小区规划红线退让部分,执法人员已督促该店规范停车管理。

  4月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环城西路北段177号附近开了多家汽修店,店门口人行道上堆放着大量工具与杂物。现场不少地砖已经破损,还有污渍。

  地点二:海曙柳庄街与柳庄巷交叉口

  编号为“56443”的网友反映:海曙区柳庄街与柳庄巷交叉口,洗车店店员在人行道上洗车,泡沫、水花飞溅,在路口等待洗车的车辆堵塞巷口车道。

  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柳庄街与柳庄巷路口的经典养车坊存在占道经营的情况,西门中队已向其发放《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并立案调查。

  4月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家洗车店门口,前来洗车的人络绎不绝。店员正在人行道上洗车,地上满是水和泡沫。

  地点三:江北环城北路与育才路交叉口

  网友“supreme蛤”发帖反映:环城北路与育才路交叉口的“江北日升汽车维修服务中心”门口,每天有大量违停车辆,洗车时污水横流。

  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回复:网友反映的情况已转达至辖区大队处置,交警部门将加强日常巡查。

  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关于洗车店门口车辆占用人行道现象,执法中队将加强日常巡查力度。

  4月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江北日升汽车维修服务中心”汽修店的店员正在店门口冲洗汽车坐垫,污水流了一地。旁边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上停放着正在维修保养的车辆。

  地点一:江北东盛街与建业街交叉口

  网友“田湖声声”发帖反映:江北区东盛街与建业街交叉口,一家洗车店侵占公共场地经营,人行道成了这家店的保养场所,造成街角行人、车辆通行不畅!更过分的是,这家店擅自将人行道撕开作为车辆进出口,并将一大块水泥堆在人行道下坡处,里面的这块公共场地已经成为这家店的汽车浴场了!

  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孔浦中队已前往现场勘查,并要求洗车店清除设置的上下接坡;对于损毁的绿化,已联系相关单位,将于近期组织修复。同时,对于洗车店存在的跨门经营的问题,已责令其整改。今后,中队会加强该区域的日常巡查管理,并根据整改情况依法作进一步处理。

  4月17日,记者来到东盛街与建业街交叉口。记者看到,网友反映的这家汽修店门口被破坏的绿化带仅仅做了简单的修复,但水泥坡道依旧存在。当天,该店的顾客不多,但还是有几辆汽车停在门口的人行道上。除了网友反映的这家店外,东盛街与建业街交叉口附近还开着许多洗车店。一家名为“盛达汽车服务中心”的汽修店前,一辆车停在人行道上,一位店员正在对该车进行冲洗,附近地面又湿又滑。

  地点一:海曙鄞奉路“雄镇二手车”

  网友“NIGNDONG”发帖反映:鄞奉路上一家“雄镇二手车”门口违停严重,二手车长期霸占马路,严重影响安全出行,破坏市容市貌。二手车店如此“霸道”经营太任性!

  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鄞奉路该段人行道设施尚未建设完成,待人行道设施建设完成,中队将加强违停执法力度。目前,中队已安排网格巡查队员巡查,一经发现有阻碍道路通行安全等情况,及时联系相关车主,劝其驶离。

  4月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车行门口的鄞奉路人行道上依然停着六辆车,其中两辆的驾驶室挡风玻璃上还贴着“雄镇二手车”的广告信息,其上标注了出售车辆的具体信息以及二手车行的联系方式。

  地点二:海曙宁兴小区旁

  网友“小雨下啊下”发帖反映:海曙宁兴小区楼下二手车店将车子停放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影响大家通行,占用公共资源。

  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属地中队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因该处属于建筑红线范围内,我中队无权进行抄告,现已要求商户规范停车,我中队将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

  4月17日,记者在宁兴小区北侧气象路看到,路旁开着一家名为“光合二手车”的二手车店,公共停车位上停着一些无牌的二手车。

  地点三:鄞州世嘉和苑楼旁

  手机尾号为“1920”的网友发帖反映,鄞州区世嘉和苑楼下的铭雅二手车占用人行道,还经常在公共区域冲洗车辆,影响出行。

  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属地福明中队已约谈了店主,店主承诺不会再在该区域进行洗车活动,下一步中队会继续关注其整改状况。

  4月17日,记者在世嘉和苑看到,小区楼下开着多家二手车行,车行门口的人行通道停着各式各样的车,少数车辆没有车牌。不过,小区门口人行道没有洗车现象。

标签: 人行道;二手车;洗车;车辆;地点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