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310名“平安公交志愿守卫者”昨天上岗
2019年04月29日 08:05: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戚海伟 记者 张贻富 马涛

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正式成立。记者 刘波 摄

首批310名志愿者在宣誓。记者 刘波 摄

  昨天下午,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正式成立,首批310名成员光荣上岗。宁波市公安局巡视员林东为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授队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党的十九大代表陈霞娜带领志愿者们进行了庄严宣誓。

  记者也跟随两名反扒志愿者体验了两趟公交线路。令人欣慰的是,一个多小时下来,没发现一个小偷。26个站点,车厢里毫无波澜,“天下无贼”。

  前世今生

  他们曾令扒手闻风丧胆

  在宁波,市民群众参与公交治安维护的历史由来已久,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的前身就是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

  2002年6月20日,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成立。自成立以来,大队共协助公安机关打处侵财违法犯罪嫌疑人1702名,组织实施反扒及各类大型活动安全保卫8241场次,获得“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奖”等多项荣誉。

  李悦文是这支队伍的第一任大队长,他从第一次抓扒手开始到现在已经和扒手较量了30年,先后抓获扒手1000余名。因成绩突出连续8年被评为反扒明星,2010年被评为宁波市第十四届见义勇为一等奖,同年又被评为浙江省第十四届见义勇为最高荣誉奖——见义勇为勇士。

  现任副大队长陈忠兴是鄞州区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科科长。10多年来,他带领队员打掉了一批又一批的扒窃团伙。他还潜心钻研反扒技能,总结提炼反扒经验,撰写反扒日记近15万字,他编写的反扒资料如今成了反扒工作者的培训讲义。

  公交车乘车安全引起各界关注

  据市公安局水陆交通治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先后发生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福建龙岩公交车劫持冲撞以及金华公交车上持刀伤人等案(事)件,公交车乘车安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正是在这种新形势下,我们与市交通运输局、共青团宁波市委充分沟通协商后,决定在反扒志愿者的基础上组建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

  据了解,新成立的平安公交志愿守卫者总队,主要职责是承担劝导、制止妨害公交车辆安全行驶的不法行为;发现、制止公交车厢(站)内危害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文明乘车、扒窃预防等宣传活动。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交车上乘客与乘客之间,乘客与司机之间的矛盾纠纷,往往从口角开始。这时,如果有人带头站出来,劝解双方化解矛盾,就能带动同车乘客一起制止危险的发生。

  在昨天的成立大队上,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党的十九大代表陈霞娜还带领志愿者们进行庄严宣誓。她告诉记者:“今天能加入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我觉得很高兴。作为基层公交的一名驾驶员,我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一线驾驶员加入到‘平安公交’这个大家庭来,也希望更多的热心、爱心人士能加入进来,成为公交车厢的平安守护。我们也希望,每位市民、乘客坐上公交车,都能高高兴兴地乘车,平平安安地回家。”

  记者体验

  比起东张西望,紧盯一处的更可疑

  前天下午约2点,在海曙大卿桥公交站,记者跟随阿庆和兆哥上了一辆开往汽车东站的15路公交车。据阿庆说,这曾是扒手最扎堆的地方。

  当天天气不错,暖洋洋的,许多乘客有些昏昏欲睡,这让扒手有了下手的好机会。还好,车厢里人不多,阿庆和兆哥在上车时,已经全都“过”了一遍,没有发现异常。

  阿庆坐在车尾最后一排,那里“地势”高,让他对车厢里的一切都一览无余。兆哥则坐在下车处旁的座位,“第一时间就得把扒手给堵住,不让下车,这个地方很重要。”

  在东门口站和七塔寺站,上来很多乘客,阿庆和兆哥警惕了起来,盯着上车处和刚坐下来的乘客。按照记者的理解,东张西望的乘客肯定最有问题,但这一点被兆哥否掉了。他说:“盯着人家一处不放的,才最有问题。”

  还好,一路到了终点站汽车东站,车厢里也没什么动静。两人下车后转了一大圈,又在候车台上走走看看,确认没发现熟面孔后才离开。

  五年没招新人,“实习”机会也难找

  在汽车东站场外站点,记者一行人又上了一辆514路公交车。车厢里满满当当的,行李一多,总会有人手忙脚乱,扒手们最喜欢往这里“钻”。

  看着一些乘客用手机扫码付费,阿庆有些感慨:“这几年有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偷钱包的少了。因为很少有人带钱包出门了!”

  车子路经甬港南路附近时,兆哥回忆说,“鄞州人民医院那,以前小偷可多了!”在没有手机支付时,医院出入的乘客身上都带着大量现金。说到这,兆哥接着说:“还有望湖市场那一站,情况类似,小偷都快在那安家了。”

  和刚刚乘坐的15路车一样,514路公交车里乘客上上下下,都没什么异常。 很快,公交车到达终点站火车站南广场。阿庆和兆哥在场站上转着,结果让他们有些“失望”,一个熟面孔、一点异常情况都没发现。

  2条公交线路,共停靠26站。一个多小时时间里,一个扒手也没看到。阿庆笑着说,他们都快“失业”了。

  该大队的教导员老李说起一组数据,10年前,扒手最猖獗的时候,一年能接到3000多起报警,平均每天近10起。2018年全年,一共才接到200余起报警。两组数据一对比,这可是断崖式的下跌。另外还有一点,大队此前已经五年没招新队员了。因为,招进来,用不上,连“实习”的机会也没有。

  

标签: 宁波市;平安;守卫;志愿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