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工作15年回家时间却不足15天!黄四九 机场喊你去休假
2019年04月30日 08:20: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陈轩 朱希恩 记者 薛曹盛 张培坚

黄四九仔细查看客机起落架

在对客机进行检查后,黄四九擦了一把脸上的汗。

黄四九指挥客机停靠机位

  他是自学成才的“传奇工匠”,治得了飞机的“疑难杂症”,耐得住机坪上的烈日寒风,他就是宁波机场机务维修分公司放行员黄四九,今年获评宁波市劳动模范。

  “谢谢你,黄四九!感谢你以最低的姿态树立了最高的榜样,以最‘傻’的坚持实现了最大的成就。”昨天,宁波机场做了一个暖心举动——赠送黄四九一张往返的回家机票,让他安安心心休个假,和家人团聚。

  从门外汉到航线放行员

  他是机场的“传奇工匠”

  黄四九今年37岁,但在宁波机场,很多人都亲切地喊他“九哥”,年轻人甚至戏称“九爷”。这是因为他的传奇经历相当励志,常常被大家津津乐道。

  在宁波机场机务,他是第一个从勤务员通过考核晋升为维修员的员工,是第一个通过考核成为放行员的员工。2004年进入宁波机场后,他愣是从一个专业知识零基础的机务门外汉,成为自学考取维修放行执照的“传奇工匠”。这样的经历,不仅在宁波机场,放眼全国都是凤毛麟角。

  要成为整机放行员犹如“大浪淘沙”,光维修执照考核中的口试一项,全国范围内一次性通过率不足20%。非专业出身的黄四九自知基础弱,就“笨鸟先飞”。

  工作中,他肯下苦功,一有空就对着飞机琢磨构造和维修,抓住每个机会向同事和前辈请教实操问题;他的休息时间都扑在学习上,别人休闲和娱乐时,他总是骑着自行车,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飞机维修操作手册大多是英文版,他的英语底子弱,索性把手册每一章节拍了照片存进手机里,每逢工作间歇就拿出来一点点揣摩,一本厚厚的维修手册很快被他“消化”了。

  “那段时间,13本飞机维修操作手册都被我翻烂了。”黄四九说。

  从2004年到2017年,黄四九从一名航线勤务员逐级晋升为航线维修员、航线放行员,走出一条励志的成长路。

  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专门解决飞机“疑难杂症”

  整机放行工程师,专业性很强,必须获得相应的放行执照。一旦发现飞机故障,需要及时处置。通俗来说,他们就像飞机的“全科医生”,肩挑飞机的安全责任,不能忽略细微的故障差错,更要解决五花八门的“疑难杂症”,而黄四九就是一名“妙手回春”的“名医”。

  2016年12月4日晚,某航班过站时,黄四九在检查中发现左主轮舱地板有液压油渗漏,进一步检查确认是液压系统A系统电动液压泵输油管接头底座挂有油滴,属于严重超标。轮舱内遍布各种管路,拆装难度大,他与航空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协商后迅速制定排故方案,确保当天的航班正常执行。

  每次检查,黄四九都细致入微。经过高温炙烤的飞机金属零部件烫得让人无法靠近,而他却时常摘掉手套直接上手。摊开双手,他的掌心有厚厚的老茧,他笑称早就练出了“铁砂掌”。

  飞机检修是项“苦差事”。高温天,停机坪上的实时温度高达58.2℃,最热时甚至超过60℃,尾喷的温度更是高达两三百摄氏度。虽然飞机不运转了,但热量是逐步散发出来的。目视时,还会冒出一股白烟,夹带着一股刺鼻的味道。而黄四九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日复一日地给飞机做“体检”。维修项目涉及飞机发动机、机身、机翼、放电刷、机载设备传感器、起落架装置、机轮等,大大小小加起来有近百项。

  干机务这一行,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只要一投入工作,黄四九便心无旁骛全力以赴,他的目标只有一个,确保飞机按时起飞。15年来,他实现工作零差错,带领班组每年发现并解决故障隐患110项,确保每个航班不带病起飞。

  15年从未在春节回过家

  机场赠送机票喊他去休假

  黄四九是个“拼命三郎”,工作勤勉,任劳任怨,很快就成为机务行业的行家里手。他不仅曾荣获机场机务技术比武第一名,而且作为机务维修实操带教导师,常年将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员工。在新人和同事心中,黄四九是可靠又热心的“九哥”,有困难找“九哥”,成为大家的共识。

  每年春运都是航班运行高峰期,工作15年来,他从未在春节期间回过广西老家,从未和家人在除夕吃过一顿团圆饭。15年来,他在广西老家呆的时间不足15天。

  “现在机场客流量越来越高,机场保障压力很大。哪怕呆在老家,心里都不踏实。万一碰上恶劣天气,大家就忙不过来了。”

  黄四九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今年5岁。每年临近春节,她都会给父亲打电话:“爸爸,今年你能回来陪我放鞭炮吗?”但每一年,黄四九的答案都只有简简单单一句话——“宝贝,对不起!”

  2017年,父亲因糖尿病住院,情况危急。那一次,他打算离开宁波,回老家工作。

  得知他的特殊情况,机场维修分公司70多名员工偷偷给他筹款23800元。“你好好陪父亲治病,我们等你回来!”同事们的这句暖心话,让他一直铭记在心。

  15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港城工匠的坚守。今年,黄四九被评为宁波市劳模。昨天,他意外收到一封来自宁波机场工会的感谢信。

  “谢谢你,黄四九!感谢你以最低的姿态树立了最高的榜样,以最‘傻’的坚持实现了最大的成就。”宁波机场赠送一张回家的往返机票,让他安心休个假,好好和家人聚一聚。

  采访时,黄四九透露,今年他要把妻子和孩子接到宁波来。“我先把妻子和孩子接过来,等有条件了,在宁波买套房,把老人接过来。”他动情地说,“宁波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扎根在这里好好干,不走了!”


标签: 宁波;机场;客机;维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