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杭州湾新区融入大格局 成为万亿级产业集群中流砥柱
2019年05月10日 08:04:02 来源: 徐欣 黄程 赵春阳

  中国宁波网5月10日讯 今天,“科技悦行,万物智联”2019第二届龙湾论坛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召开,《宁波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9—2025)》发布,预示着宁波吹响了进军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号角。放眼大湾区,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烟波浩渺的杭州湾畔,春风拂面满目春。

  年轻的宁波杭州湾新区正用弄潮的激情,逐梦中国汽车工业的“龙湾”,站上时代发展的大舞台,向“国际化产业名城、现代化美丽湾区”铿锵前行!

  顺应智能网联发展引领汽车行业变革

  去年的第一届龙湾论坛上,《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规划》白皮书,提出了打造中国汽车“龙湾”的发展目标,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持续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新坐标,建设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全球先进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

  一年多来,新区朝着这一目标不断迈进,新引进了吉利智能汽车制造、吉利—爱信变速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杭州湾新区国家级检测中心等项目,并将率先打造宁波市自动驾驶试验园区,积极打造比肩“德国狼堡”的“中国龙湾”!

  为更加有效汇聚行业权威观点、共享行业前瞻信息,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应用水平,继去年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的首届龙湾论坛成功举办后,第二届龙湾论坛如约而至。

  本届论坛上,杭州湾智慧城市国家级示范项目颇受关注。众所周知,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世界各国解决日益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提升交通效率、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美欧日等政府已制定相关战略及计划,并通过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来推动技术发展;美欧日等主要发达国家允许符合要求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测试,主要汽车制造商也积极开展公路实证试验,全球汽车产业已进入智能网联汽车实用化的竞争发展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是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领航工程,将为中国建设制造强国、实现“智能制造”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2018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开展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的函》,确定在宁波、泉州、莆田等市开展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试点工作。试点通过建设支持智能汽车及智慧城市应用的基础设施,搭建出行数据平台,开展智能汽车和智能出行应用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提升城市智能化建设和管理水平,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基础。

  依托宁波市汽车产业优势和信息化基础条件,今后,宁波杭州湾新区将与吉利汽车研究院围绕“开放环境自动驾驶示范”的试点目标,通过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建立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搭建形成半开放和全开放的自动驾驶测试环境,将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国家级开放环境下智能网联汽车试验、示范和创新基地。加快国际化滨海名城和沪甬合作示范区建设,助推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

  按照试点要求,将杭州湾新区作为试点区域,将12.8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启动区块作为重要试点范围,分阶段推进。凭借吉利汽车自动驾驶优势及成果,进行杭州湾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在2019年年底达成预期目标。

  随着今天宁波市自动驾驶试验园区战略、吉利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制造产业基地扩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杭州湾新区国家级检测中心项目等协议的签署以及数字化设计与创造创新中心华东分中心启动揭牌,吉利星越新车发布以及国家地方联合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落户吉利汽车,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更添拼图助力,新动能、新引擎勃发。

  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助力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春华秋实,逐梦前行!在新区人的持续努力下,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茁壮成长,去年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新区首个超千亿元大产业,占据了宁波汽车产业产值的40%、全省汽车产业产值的近1/5。同时,新区吸引了吉利汽车、上汽大众两大整车项目,集聚了汽配企业150余家,建成和在建的汽车整车生产线5条,设计产能200万辆,未来汽车产业产值可望达到4000亿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龙头产业。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公布了首批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宁波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产业平台入选。

  宁波杭州湾新区依托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两大整车企业及众多零部件配套企业,培育创建智能汽车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按照“选优、创新、补链”汽车产业六字发展方针,从两大整车制业、150多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到已经拥有大众、斯柯达、吉利、领克四大整车品牌,形成了从汽车研发、试制、制造、检测到人才培育的全产业链,正成为宁波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核心力量。

  2018年,新区汽车产业精彩绝伦。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二期三期、PMA纯电动汽车项目开建,吉利DMA、电池包和座椅试生产,梦想家园正在规划。上汽大众二期全面生产,途岳、途昂等新车型成国内唯一产地,并开启了全新凌渡在线定制服务。上汽大众位列宁波市税收贡献排行榜第三。龙湾论坛永久落户新区,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5)发布,杭州湾汽车研究院成立……2018年,上汽大众和吉利汽车两大车企合计生产整车57.3万辆,实现产值688.3亿元,同比增长16.3%。

  按照去年发布的《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未来8年,新区将投入500亿元,打造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全球先进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构建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和中国汽车的“龙湾”。具体就是到2025年,新区各类汽车研发人才力争突破6万人,培育10个全球汽车整车品牌,产销规模进入世界品牌前八,培育形成10个左右国内外知名的汽车核心零部件品牌,集聚40个以上世界百强汽车零部件品牌企业,汽车整车产能达到200万辆,实现总产值4000亿元。

  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建设“名城名湾”

  砥砺前行,不忘来路!随着产业发展壮大,新区也正从昔日的交通末梢向集高速、高铁、通用航空于一体的长三角重要交通节点迈进;从化纤、五金等单一的传统产业到汽车整车、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转型;从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偏远小镇到配套完善、产业高端、人才集聚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蝶变。按照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新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可达到相当于全国50名左右的位置,在全省区县(市)中排名11位左右。

  宁波杭州湾新区利用地处沪杭甬苏四大都市几何中心之利,积极谋划国家战略覆盖,成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交汇点,正放大交通优势,充分依托杭州湾跨海大桥,谋划推进区内十一塘高速、宁波杭州湾新区通航机场建设,并积极推动区外通苏嘉甬高铁、沪甬跨海第二通道、杭甬智慧高速等大交通建设,进一步凸显新区在长三角南翼的核心地位。放大产业优势,聚焦芯片、通航、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放大体制优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

  一直以来,新区顺应新一代开发区发展趋势,强化产业与城市的互动融合,提升城市对产业和创新要素的集聚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进产城联动。新区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软硬环境,打造了吉利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国家级众创园、生命健康创新孵化平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等若干创新平台,加快推动企业从“工厂型”向“技术型”“研发型”转变,带动城市人口和人才以年均净增2万的速度集聚、人口素质结构从“普通工人”向“技术人才”转型。

  在城市规划设计上,把“出行步行化、理念国际化、生产城镇化、实施可行化”作为新区建设21世纪样板小城的别样追求。在城市建设要求上,把高品质作为新区产城融合的追求和实践,大力发展与上海同品质的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提升城市的国际化功能和国际化元素。

  上海仁济医院宁波医院、宁波科学中学、上海世外滨海小学、杭州湾汽车学院等,不断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追求。此外,在城市发展路径上,新区把旅游业作为培育新兴增长点,快速集聚城市要素、提升城市功能配套的重要手段,2018年全区共接待游客5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3亿元,分别增长13.3%和12.9%,已经成为宁波第一旅游目的地。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宁波杭州湾新区正循着“产业梦、创新梦、城市梦、文化梦、品质梦”的追梦之旅,加快建设浙沪合作示范区,争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撰文记者徐欣 黄程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 赵春阳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供图)

标签: 汽车产业;杭州湾新区;宁波;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