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14名身着战斗服的消防员冲进宁波一家面店 老板不收钱
2019年05月11日 10:08: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通讯员 吴凯

  浙江在线杭州5月11日讯“救火回来,带朋友吃个面,老板居然不收钱。感动,瞬间感觉一切都值得的”。5月9日凌晨1点27分,宁波市海曙鄞奉路消防救援中队指导员陈锋的一则朋友圈,还配发了两张图片,从图片中可以看到消防队员在一家“重庆小面”就餐的场景。队员们还身着战斗服,看得出他们刚刚从救援现场回来。

  不少人转发了陈锋的这则朋友圈,更有网友截图后发到宁波本地论坛和微博上,引起许多网友关注。有网友说,“虽然没去这家店吃过,但有爱心的老板,一定会很用心地做菜”。还有网友相约去打卡这家面馆,“给人品好的老板积攒一下人气。”

  消防员凌晨救援归来

  面店老板为他们免单

  5月9日晚9点30分,钱江晚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这家“重庆小面”的老板夏徽。他刚刚忙完店里的生意,一听记者要了解给消防员免单的事,他在电话那头忙说,“小事小事,没什么的”。

  “今天确实来了好多新客户,很多也是看到这个消息后过来吃的。”夏徽有点意外。

  夏徽是安徽滁州人,来宁波快10个年头了,此前开过早餐店、承包过食堂,开这家面馆时间不长。

  “我一般都是凌晨两点左右打烊的,消防员进店的时候我正在外面收拾东西,准备打烊。”夏徽回忆,“凌晨1点左右,看到两辆消防车停在门口,车上下来了10多名消防员,他们到店里问我有什么吃的,我说有面,他们每人点了一份牛肉面,总共14碗。”

  吃到一半的时候,有消防员过来结账,夏徽拒绝了。“他们当时出警才回来,衣服都没来得及换,还穿着战斗服。我觉得这些小伙子太辛苦了,不应该收他们的钱。”

  记者了解到,一碗牛肉面在店里标价是17元,14碗面要200多元,对小本经营的面店来说,这笔钱不算少。

  消防员两次去付钱

  都被老板谢绝

  “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下了。”昨天下午,海曙鄞奉路消防救援中队指导员陈锋告诉记者,5月9日白天,他曾专门去过一趟面店,想转账给夏老板夫妇,可他们怎么都不愿意收;昨日上午,他又特意带上现金过去,把三百元钱放下赶紧就跑了,这才了却这桩心事。

  “夏老板是真心实意想表达自己的心意,我们也是真心对他表示感谢。毕竟,14碗面要200多块钱,对小本生意来说不是一个小数。”

  陈锋告诉记者,5月8日晚海曙古林镇一厂房起火,作为增援力量,他们晚上10点左右出发救援,一直战斗到5月9日凌晨1点左右。“当时路过轻纺城附近,有队员说肚子饿了,于是大伙到路边找点吃的。”陈锋说,正好看到洛兹广场有两三家店还在营业,就随机走进“重庆小面”。

  夏徽说,他曾在厦门服役过2年,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事情很普通很普通,被宣传之后出门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夏徽对记者说,“消防员拿过来的钱我会先放着,等过段时间会买点礼物去看看他们。”

  记者也从宁波消防救援部门了解到,宁波、海曙两级消防救援部门知悉此事后,再次派人对夏徽夫妇表示感谢,并对一直以来关心、体谅消防员的爱心市民道一声“谢谢”。

  每一个付出爱心的人

  都值得被世界厚待

  在钱江晚报官微下,网友纷纷留言,为退伍军人出身的面店老板点赞。

  网友“王天源”说:“有良心的好店,给老板点个赞。”

  网友“四水木”说:“队员们吃的不仅仅是面,更多是人民群众对他们的崇敬和关爱。”

  网友“Chris”说:“好人一生平安!200元说多不多说少不少,更重要的是一种致敬‘可爱的人’的情怀。”

  而一直与钱江晚报携手褒奖社会正能量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第一时间决定联合奖励暖心店主5000元正能量金,并将为他颁发获奖证书。

  天天正能量给夏老板的颁奖词写道:“他是一个普通店主,为消防员们免掉14碗面钱,并非是什么豪气之举,而是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他用最朴素的方式,对向火而行的消防员进行爱的回馈。为这位店主的暖心之举点赞,感谢你替我们做出的真情表达。每一个付出爱心的人,都值得被世界厚待。祝福好人有好报,愿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标签: 消防员;老板;十四碗;面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5/W0201905113651974258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