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三论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企业提供政府支持
2019年05月13日 08:20: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市场有效与政府有为相结合,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深入研究、抓紧建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广大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服务和保障。

  做好营商环境的工作。聚焦企业反映的问题,继续破解一批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比如企业开办,要推进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改革,在一个工作日办好营业执照领取、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等事项。又比如项目审批,要完善项目跟踪、代办服务和考核监督机制,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用时“最多90天”。还比如货物通关,今年要把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减到45个小时和8个小时以内。

  做好放水养鱼的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增值税改革政策和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政策,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率,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和天然气价格,并进一步挖掘降本减负潜力,让企业有更多的投资回报。

  做好育新扶优的工作。产业政策既要坚持普惠性,又要注重功能性。市本级从2017年起,三年安排15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重点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扩大产业投资。接下来,还将制定新一轮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让企业享有更多的政策红利。

  做好保驾护航的工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提高金融、土地、能源、能耗、排放等要素的保障能力。比如,力争制造业贷款年均增速不低于10%,确保产业集群重点区域工业控制线内的工业用地面积不低于总用地规模的70%,在2022年前建成或开工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215项。特别是要坚守公平正义,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让所有企业家安心谋发展、放手创大业。

  做好雪中送炭的工作。企业提供就业、创造税收,为企业服务是各级干部的天职。各级干部要积极参与“三服务”活动,少喊口号,少说套话,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亲清政商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对干部来讲,要亲近企业、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决不能“背靠背”、不作为。对企业家来讲,要走正道,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做好跟踪问效的工作。战略的谋划和实现急不得,必须谋深谋远,保持定力;战术的实施和推进慢不得,必须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战略路径、战略任务已经明确,接下来就要快速实施。市里将建立组织领导体系和责任落实、绩效考核机制,分析评估产业集群建设情况,研究部署补短板、破难题的对策措施。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担责,抓紧把该做的工作研究透、部署实、推进好,特别是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主要领导要把得准、盯得紧、抓得牢,确保近期有突破、长期见实效。

  一座城市的发展,前提是要找准方向、找对路子。制造业是宁波的优势,也是宁波的根基。无论形势怎样变化、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保持发展壮大“宁波制造”的战略定力,都要扛起服务制造强国的责任担当。让我们统一思想、统一步调,一起奔跑、一起奋斗,推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取得预期成果,进一步增强宁波产业竞争力、城市实力,为全国全省作贡献,为宁波人民争光。

标签: 产业集群;体制机制;服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