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来自中东欧的问候:教着捷克语 她活出宁波人的样子
2019年05月16日 08:15:2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张凯凯 吴雨萱

  (受访者供图)

  工作日的Tereza穿梭于教室与寝室的“两点一线”间,在备课、上课与休息间“无限循环”。可一旦假日来临,这位来自捷克的教师便立刻化身为中华文明的“小迷妹”,融入宁波的湖光山色、古巷高阁。

  “在宁波的每一天,我都能收获新的惊喜!”她说。

  捷克语课堂上的秘密武器

  第一次见到Tereza时,她正手握黑色、红色的签字笔,在卡纸上画着卡通小人和服装——上装、下装、配饰应有尽有。“这是我的秘密武器!”Tereza觉察到记者疑惑的眼神,耸了耸肩,“不管你信不信,这可比印刷的单词卡有用多了!”

  作为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3名捷克籍教师之一,Tereza承担着学校“捷克语特色班”的大部分教学工作,入职一年多的她,在去年暑假收获了自己的第一届毕业生。“与其说我是他们的老师,倒不如说,我们彼此教对方知识。课堂上,我把捷克语教给他们,课后,无论是中文语法、宁波方言,还是网络用语,我都会请教他们。”

  近些年来,随着中捷(宁波)国际产业合作园落户宁波,企业对捷克语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

  2017年,浙江万里学院捷克语言文化中心正式成立,同时,旨在为在甬企业“订单式培养”捷克语人才的“捷克语特色班”也正式开班。

  “一眨眼,‘捷克语特色班’就要迎来第二个‘生日’。同学能坚持在课余时间学习捷克语一年,我真的很佩服。所以我有责任让这种陌生的语言变得活泼起来。”Tereza挥了挥手中画着小人的卡纸,“就靠这个!”

  “画完后,我会把上面的图案剪下来,带到课堂上让同学们自己搭配。这样一来,服饰的介绍、颜色的描述、搭配的评价,甚至对我绘画技巧的吐槽,都可以尝试着用捷克语描述,这不是很好吗?”

  生活在宁波,越来越“宁波”

  去年暑假回家时,Tereza为家人送去了一方绣着花鸟的桌旗、一把绘着青竹的折扇和一套紫砂的茶具。在她看来,这些东西蕴藏着中国古典文化。

  “尽管在捷克人眼中,中国已经不仅仅是那个由孔夫子、茶叶代言的中国了,但我还是喜欢这些传统文化。”闲暇时光,Tereza最爱去南塘老街和天一阁。她说,她喜欢靠着栏杆站在飞檐下、灯笼旁,看华灯初上。

  “有时,我觉得我已经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宁波人。我甚至不靠翻译软件,凭几句不标准的中文和胡乱比划的手势,就与操着宁波方言的出租车司机‘周旋’。”Tereza告诉记者,有一天在月湖公园游玩时,短短几个小时,她被行人问路三次。“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就像是……我成了这个城市的一部分。”

  “是不是待在宁波久了,我的身上也沾了宁波的味道?或者说,我活成了宁波人的模样?”Tereza蹙着双眉,一脸疑惑地望向记者,旋即,她又像想到什么似的,摊了摊手,“噗”的一声笑了起来。

  “那你觉得,你沾上了宁波的什么味道呢?”记者问。

  “唔……大概是既开朗又热情。就算没有十分的把握也敢到处去闯荡。”她眨了眨眼睛,仿佛是在夸自己,又像在夸宁波。

  新闻链接

  近年来,以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为契机,宁波与捷克的友好互利合作不断加强。去年,宁波对捷克的进出口总额达3.49亿美元,同比增长33.6%。其中出口额2.89亿美元,同比增长29.1%;进口额0.60亿美元,同比增长60.3%。

  2018年1月,中捷(宁波)国际产业合作园正式授牌,为双方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 捷克;宁波;秘密武器;课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