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平台经济引发产业链深度调整 宁波房产经纪服务迎来新变局
2019年05月17日 08:23: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近日,一名消费者通过经纪人指导,正在通过VR可视化操作网上选房。(杨绪忠 摄)

  近期,甬城房产市场开始回暖,二手房成交趋于活跃。随着“资本+互联网”的产业整合平台悄然进入,甬城房产经纪服务正迎来新一轮变局。

  房产经纪平台崛起

  找房市场气象一新

  行业的脉动似乎正在引发“蝴蝶效应”。

  借助资本的力量,互联网加速融入人们的居住生活,随之兴起的平台经济引发居住领域全产业链深度调整。

  日前,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在北京以“预见新居住 共建新经纪”为主题的大会上宣布了贝壳2019年“新居住”战略。彭永东认为,“新居住”就是以数字化手段重塑房产经纪居住产业互联网。

  “贝壳2019年新居住战略,以数字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建设、品牌协作和服务者进化为五大支柱,平台是最基础的一环,而数字化建设则是平台崛起的关键动力。”彭永东对记者说。

  无独有偶,本月初,58同城、安居客遵循互联网时代的新商业逻辑,在房产领域推出“N+,全开放服务平台”战略,希望引入全行业各类型合作伙伴中最优秀的公司,以开放、共生的心态进行全新的合作尝试。

  值得关注的是,3月25日,贝壳找房宣布启动D轮融资,而58同城已进军资本市场,在美国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传统房产中介管道式运作的商业模式,房产经纪平台具有从消费到共同创造、从资源控制到资源协作、从内部运营优化到生态系统的交互等特点,这决定了其对行业的冲击是革命性的。但这些功能的顺利实现不仅依赖于数字化技术的支持,还依赖于行业规则的制定和共享共治体系的建立。

  “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将创造更大的价值。居住行业是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集中发力点,房产经纪平台的崛起将开启新居住时代。”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金融系教授田剑英认为。

  VR看房+网络合作

  成交效率提升近3倍

  几天前,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反映,一家房产经纪机构的经纪人极力说服她在出售房屋时,和卖家签订一份阴阳合同,说这样可以避税。“这样做有风险吗?可以不签吗?”当刘女士提出疑问时,该经纪人对她说没有风险,并吓唬她,如果不签,就可能成交不了。最终,刘女士只好无奈地答应了这个经纪人的要求。这意味着其中所暗藏的政策风险将全部由刘女士承担。

  类似的例子并不少见。记者走访相关人士发现,近年来,尽管我市房产经纪行业不断发展,但在服务水平和行业规范上仍存在不少痛点和短板,主要表现为房源虚假、信息不对称、经纪人作业不规范等。

  “更关键的是,和北上广一线城市相比,宁波很多房产经纪公司提供的服务非常有限。不少经纪人仅限于利用掌握的房源信息进行撮合成交业务,而很少关心消费者的知情权、合同是否顺利履行、房屋交易是否安全等,更谈不上从专业的角度给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购房建议。”宁波百胜诚信总经理刘业为说。

  面对行业痛点,贝壳找房进行了积极探索。他们依托“楼盘字典”的底层基础数据,结合业主、客户、经纪人、平台之间深度连接产生的交互数据,打造和升级了房源验真系统,层层把关进行动态实时验证。

  去年4月,贝壳找房推出了VR看房、AI讲房,让用户“浸入式”接触多维度的真实房源信息,大大提升决策效率。据统计,VR房源的人均停留时间是普通房源的3.5倍;成交速度是普通房源的2.8倍。

  打开贝壳找房APP“VR看房”功能,轻触屏幕就能获得包括房屋真实空间的尺寸、朝向、远近等深度信息,还能了解到房子周围的教育、医疗等配套信息,同时配以经纪人的专业语音讲解,让消费者更加全面地了解房屋信息。

  另外,经纪人合作网络ACN将整个经纪行业服务链条细化。加入这个网络就可以实现经纪人之间的多边作业、共享收益,实现与贝壳平台上开放房源进行流通联卖,实现人、房、客联动与合作,帮助经纪人提升作业效率,大大缩短房屋交易周期。

  “房源共享了,原来所谓的‘敌军’变成了盟友,消费者选择房源的余地更大了,这样我们每一位经纪人就能更专注于服务好每一位客户,满足他们的需求。”入驻贝壳找房平台的德佑房产经纪人蔡先生如是说。

  业内人士人为,经纪人合作网,引导经纪人将所有精力用于提升服务品质、满足客户需求之上,进行可持续、求发展的‘良性竞争’,有利于业界生态的进一步优化。

  为了能甄选出优质服务商和从业者,贝壳找房还在平台内部各品牌、商家和从业者彼此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了信用评价体系。截至4月底,贝壳找房宁波站已有23名经纪人因种种违规行为被扣除全部信用分,从平台上除名。

  “‘真房源’再加上严格的制度约束,倒逼经纪人朝更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发展,有力推动了宁波房产经纪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江源房产总经理傅斌告诉记者。

  瞄准高质量趋势

  服务升级正当时

  事实上,为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行为、推进甬城房产经纪市场健康发展,自去年以来,市房管中心和各地房管部门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专项整治。而2017年改版上线的“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使全市的房屋交易逐步汇总到该平台上,每套房源拥有“房源核验码”,确保每套房源真实有效可交易。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要真正推进甬城房产经纪行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借助市场竞争的力量,以互联网思维促进房产中介服务平台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贝壳找房在宁波已有德佑、众星、江源、住商、百胜五大品牌中介商入驻,拥有近300家门店,2000余名经纪人。在贝壳平台的影响下,整个行业的参与者正在慢慢完成“由表及里”的蜕变。

  以去年9月入驻贝壳找房的江源地产为例,依靠贝壳平台的支持,江源地产切实解决了门店管理难、人员流失快、绩效难突破等难题,上个月的总销售额已经突破3.5亿元。

  “我们将通过线上交易流程的可视化、线下的闭环服务和平台承诺,将致力于聚合和赋能全行业的优质服务者,打造一个开放合作的行业生态,为消费者提供包括二手房、新房、租赁和家装等全方位的居住服务。”李慧勇说。

  “要让一个大平台服务行业拥有广泛的从业者和机构,需要建设好相关基础设施。房源信息的全行业数据共享或许对各方影响最为直接。在网络效应、学习效应和传播效应的作用下,平台规模与平台价值形成正反馈,并有望逐渐推动全行业的‘正循环’”。田剑英认为。

  “老百姓通过互联网找房,正成为趋势。确保房源的真实全面有效,尤其在服务上提质增效,正是相关服务平台生命力所在,也对行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对此,我们乐见诸如贝壳找房这种新模式的探索。”市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和灿表示。  

标签: 房源;房产经纪;互联网;可视化;服务;中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5/W0201905173043346754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