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镇海解放当天 《你是灯塔》歌声回荡全城
2019年05月21日 07:47:3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滕华 崔引 通讯员 顾科明

  1949年5月镇海人民向解放军赠送锦旗。(老照片由镇海区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镇海,向来是国防要地,也是我党斗争基础较好的地方。早在1926年就建立了党的组织——中共镇海独立支部,让镇海有了新的领导力量。

  1949年5月26日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军六十六师一九八团,在一九七团的密切配合下,把素有“浙东门户”之称的镇海县城解放了,为解放镇海县全境及渡海解放舟山群岛创造了有利条件。

  路径沿铁路旧基进入镇海,渡甬江追击逃窜敌军

  1949年5月16日,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军从杭州地区的三墩出发,以疾风扫落叶之势,迅猛攻击占领曹娥、上虞、余姚、慈溪等地,国民党军各残部纷纷逃窜,猬集镇海,妄图顽抗。他们一面大肆抽丁、抢粮,以整补败兵,力图阻止我军前进;一面强拉民夫,抢夺商船,做好从海上逃往舟山群岛的准备。

  5月24日清晨,我二十二军六十六师,沿杭甬铁路旧基改建的公路,经三七市、二六市、汶溪向宁波东北插进。下午,其先头一九八团及师侦察连进至骆驼桥,歼敌一个警戒连,俘敌百余人。当晚在团桥小学操场宿营,埋锅造饭。

  25日拂晓,浙东名城宁波获得解放。随后,六十六师第一九七团渡过甬江进占小港,以切断敌军南逃之退路。同日下午,该师第一九八团经贵驷桥、妙胜寺、万嘉桥向镇海县城进军,在县城西中官路歼敌一个排。当晚在五里牌宿营,同时派人从大西门进入县城侦察。城中国民党党政机关及武装人员连夜乘船撤遁金塘、梅山等岛屿,未及乘船者向江南溃退。26日晨,一九八团攻占镇海县城,俘敌80余人,缴获轻机枪5挺、汽车20余辆。

  26日,该师一九六团亦从下白沙过甬江集结,以配合六十四师攻击穿山之敌。27日,一九六团、一九七团在六十四师的协同下,进占大碶镇,继而攻占穿山、柴桥,歼敌一个警戒营。28日,六十四师进占郭巨,俘敌100余人。29日,以六十四师两个团由西向东攻击,断敌退梅山岛之水路,六十六师两个团由柴桥向南夹击;另以六十五师、六十一师各一个团,亦由西向东攻击,进入昆亭、三山。至此镇海县陆地全部解放,整个穿山半岛战斗胜利结束。

  接着我军主力向宁波、镇海、穿山地区集结,开始进行渡海作战各项准备。同年8月18日傍晚,我军六十四师、六十六师一九六团、军炮团等部对大榭岛守敌发起攻击,20日拂晓胜利结束战斗。8月25日,我军又攻克梅山岛。至此,镇海县全境解放。

  王泰栋接受记者采访。

  场景

  解放当日,《你是灯塔》歌声回荡全城

  宁波是5月25日解放的,镇海县城比宁波解放迟一天。

  当时,附近各乡镇听到宁波解放的消息,人民欢欣鼓舞,各种慰问品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送到镇海县支前办事处。这些慰问品花色繁多,有猪肉、鱼类、鸡、黄酒、印糕、馒头、布鞋等,糕点馒头上还印有红五角星。26日,整整七大车慰问品被运送到了宁波。

  25日下午,镇海西门已断绝交通往来,枪炮声不时响起,解放大军兵临城下。26日凌晨,解放军冲入城内,镇海终于开启新的一页。

  时任中共镇海城区支部书记刘巽海曾回忆说,当26日太阳升起的时候,只见到鼓楼墙边群众争阅分发的宣传品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人心沸腾。当天,商店照样开门营业,公共财物与工厂都没有遭到大的破坏,社会秩序正常。镇海县城里中学的秧歌队、腰鼓队很快出现在街头。

  《你是灯塔》歌声迅速从学校传播到群众中,人们学唱着“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全城人民沉浸在欢乐之中,镇海从此真正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亲历者说

  征借粮草、抢修公路镇海为解放舟山做了两件大事

  今年88岁的王泰栋是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顾问。镇海解放后,王泰栋在镇海县委秘书处做文书一职,他向记者讲述了镇海刚刚解放的那段日子。

  作为解放舟山的前线,这里集聚了逾万解放大军。王泰栋说,支援前线最重要的两个任务,就是征借粮草解决部队吃饭问题,还要抢修公路方便炮车运往前线。

  “那时候真的是非常困难,数以百万斤计的粮草,全是农民用肩膀一担担挑出来的,然后靠农船装运至前方,途中遇到敌机扫射轰炸是常有的事。”王泰栋担心记忆错误,特地查阅了镇海县志,以真实数字来还原当年民心之齐聚——到1950年2月,征借公粮1400余万斤、供应军队大米90余万斤。

  为抢修公路,支前指挥部组织民工突击抢修自璎珞河头至穿山的宁穿公路,同时新造自大碶至下三山的大三公路。当时成千上万的人奋战在两条线上,由于白天有国民党飞机扫射和轰炸,只能晚上在星光烛火下施工。经过一个月的拼搏,41华里长的路基工程终于完成,紧接着又进行一个月的路面垫石铺装,成功将炮车运抵解放舟山的前沿阵地。

  至1949年9月底,解放军有9个榴弹炮连、4个野战炮连运抵下三山和太平桥阵地。10月3日起,对金塘岛国民党军阵地进行猛烈炮击,随之我二十二军强渡登陆,战斗至5日上午,金塘岛全部解放,使蒋介石失去了“坚守舟山,反攻大陆”的前哨阵地,定海西面门户洞开。

  寻访

  当年“徐宅”今仍在中共镇海县(区)委机关在此办公60多年

  镇海招宝山街道胜利路155号,今日的镇海区委党史研究室、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办公地点。院落里一块石头碑记显示着它的印记:徐宅,镇海区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在镇海解放后的60多年里,一直是中共镇海县(区)委机关的办公地。

  徐宅原是徐桴的府邸。他曾在初创的黄埔军校任秘书。参加过北伐,曾任福建省财政厅长、上海财政局长等职。解放前夕去了台湾。

  徐宅建于1928年,坐北朝南,钢筋混凝土结构。主建筑为3间2弄木结构和钢混结构相间的楼房1幢。外墙粉刷混凝土,拉有大块横线条,与窗楣挑出披水,西式风格。地坪用拼花地砖铺装,墙基的大理石从外国进口。当年在室内安装有壁炉、抽水马桶,为当时镇海县城不多的西式洋房。

标签: 宁波;舟山;县城;灯塔;解放军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