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75岁老人决定身后捐赠角膜 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看报纸
2019年05月29日 10:09:1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郁妍捷

社区工作人员把眼角膜捐献证书交给周财根。通讯员 郁妍捷 供图

  在斟酌了四五年后,75岁的周财根最终决定身后捐赠自己的眼角膜。不久前,他在妻子的陪同下,到鄞州区东柳街道红十字会,在自愿无偿捐赠眼角膜申请表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捐献眼角膜的想法,在周财根心里已经藏了四五年。2005年,他被诊断出患有胃癌,手术后切除了五分之四的胃。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因为饮食忌口,再加上消化功能减退,身高165厘米左右的他体重不足45公斤。

  平日闲暇,他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看报纸。也是在看报的过程中,他了解到关于眼角膜捐赠的相关信息。过去四五年里,每次在报纸上看到“患者急需眼角膜移植”的新闻,他都感觉有一把小锤子敲在他的心头,“如果我把眼角膜捐出去,有需要的患者就不用再排队等了。但刚开始,我也不敢跟家里人商量,就怕他们不同意。”

  今年年初,周财根终于鼓起勇气向家人提出了捐赠眼角膜的想法,“没其他想法,主要是需要眼角膜的人很多,阿拉死了,角膜也没用了,捐出去,还能帮到其他人。”

  对此,女儿是赞成的,只是老伴在一旁不吭声。“我能理解她,她可能以为我不过是说说而已,也可能心里一下子接受不了。”直到周财根决定去东柳街道红十字会的那天,老伴有些赌气:“要去你自己去,我不想去。”

  没有家属陪同,就没法办理相关的手续。“我就一遍遍给她做思想工作,告诉她,我死以后眼角膜又没有用,还不如捐出去可以让更多人重见光明”。见他下了决心,老伴最终选择了支持。

  “这是我们社区首例居民决定身后自愿捐赠眼角膜。”周财根所住的鄞州区东柳街道锦苑社区工作人员说:“作为普通人,他做出的却是不平凡的决定。”

标签: 眼角膜;社区工作人员;东柳街道;周财根;眼角膜捐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5/W0201905293654910288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