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老人参加社区活动可兑换服务项目
2019年05月30日 09:11:25 来源: 宁波日报 通讯员 崔宁 虞默之 记者 陈朝霞

  “一个月来参加社区活动攒了好多‘时间积分’,我们要来兑换服务项目。”昨天上午,家住海曙区白云庄社区的几位居民手持一本“时间银行本”来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兑换时间长短不等的卫生打扫、上门聊天等服务项目。

  白云庄社区是典型老年社区。社工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老人虽然自理能力尚可,但由于退休后或信息渠道减少,或长期蜗居室内,存在与社会脱节、孤独等现象。为使老人多走出家门接触社会,丰富晚年生活,今年4月起,白云庄社区量身打造了“时间银行本”项目。

  “‘时间银行本’主要发挥着‘储蓄’活动时间和兑换服务项目的功能。”白云庄社区党委书记叶人君表示。社区每月至少推出10场手工制作、读书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每次约1小时,老人参加一次便可获得3个积分并记录在“时间银行本”上,每个积分可兑换3分钟上门服务时间,可累计使用,即时兑换、即时享受上门服务。上门服务主要包括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康复康乐、专科护理、生活护理、家政护理等几大类,老人可自由选择。

  当天恰逢一场社区手工活动结束,工作人员正挨个为老人在“时间银行本”上盖章。“我有8次活动记录了,再攒一攒,我要兑换上门陪聊服务。”独居老人王阿姨笑道。而居民张阿姨则表示,有了这么实惠的“时间银行本”,她参加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

  “希望通过‘时间银行本’,能够让越来越多的社区老人走出来,消除孤独感,不断提升幸福感。”叶人君表示。

标签: 时间银行;兑换;社区;时间银行本;白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