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考倒计时,高三班主任坚持拄拐杖上课
2019年05月31日 08:33:11 来源: 宁波晚报 吴彦 王小飞

葛老师坚持拄拐杖上课。 通讯员供图

  再过1周左右,高考即将来临。在这最后的阶段,老师们抓紧带领学生梳理知识,奋力一搏。可就在一个多月前,宁海县知恩中学高三班主任葛秀薇老师不慎左脚严重扭伤。面对突如起来的意外,这位年轻的女教师丝毫没有表现出娇弱的一面,相反,她想方设法克服身体的不适,拄拐杖上课,没请过一天假,没拉下一堂课。在葛老师的感染下,全班同学拧成一股绳,形成了一股向善、向上的力量,全力以赴地做着最后的冲刺。

  左脚扭伤 以开怀的心态积极面对

  葛秀薇,2016年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后入职宁海县知恩中学。目前,担任高三(1)班主任,承担高三两个班级语文教学。

  4月16日,葛老师在学校处理学生事务时,不小心踩空楼梯,左脚一阵刺痛袭来。当时,她怕影响学生情绪,尽量不让学生察觉自己的异常,坚持上完课再去医院检查。

  经检查,她的左脚严重扭伤,医生建议在家休养,但因为自己带的是高三,葛老师决定不休息,继续上课。“我尽量以一种正常的姿态、开怀的心态去面对这种问题。因为也不是说这只脚无法走动,就没有办法去上课,还是能够克服这个困难的。”葛老师说。

  怀着一颗淡定的心态,她左脚缠上纱布绷带、配了拐杖和轮椅,照常工作。坚持每天早上6:40前到校,晚上22:00下班,没向学校请过一天假,课没落下一节。

  克服种种困难 像个普通老师一样上课

  教室在三楼,平时需要拄拐杖上下楼。“行动上的不便不是我最担心的问题,我还是比较害怕把握不好时间,影响正常工作。”葛老师说。

  于是,她寻思了一套“笨办法”。早晨,为了不迟到,六点不到就起床,争取六点半左右到校;晚上,生怕行动不便的自己在人群中阻碍学生通行,她就等学生基本离校后再走,这会儿通常都是10点以后了。

  葛老师是一个非常喜欢写板书的人,一开始也曾坚持站着写,但是导致脚伤恶化,只好作罢。后来,她将板书输入电脑,采用边讲解边使用“word板书”的模式使课堂能如往常一样。这样一来,无形中葛老师又增加了工作量。

  受伤后,上厕所成了每天最痛苦的事。厕所离办公室只有100米左右,由于轮椅经常漏气,这条路便成了“遥遥长征路”。许多同学碰到,都愿意帮一把,但葛老师每每都会拒绝这份好意,“现阶段,时间对孩子们来说就是金钱啊,我自个儿能行。”她说。

  后来,为了少上厕所,葛老师硬生生将一天喝两大壶水的习惯,改为一天只喝半壶水。因此,她的嗓子常常感到干涩难受。

  学生很暖心 想方设法为老师解压

  脚伤以后,遇到的这些大大小小问题之所以都能坚持下来,葛老师说,这离不开学生、同事和父母的支持和关心。

  最令她欣慰的是,在备考的最后阶段,班集体不但没有松散懈怠,大家反而拧成一股绳,想法设法为自己解压。

  有三位女生自告奋勇接送葛老师回家,其中一个体格强壮的女生吴雨欣还坚持背她上下楼。3个人中,两个是她现在的学生,一个是她曾经教过的学生,受伤至今,每天雷打不动坚持,若是其中有人有事,也会将事情安排得妥妥当当。

  这份关爱着实令葛老师感动,她多次婉拒,但孩子们的态度很坚决:“这不过是一件小事,不过是一种知恩。”

  虽然每天准时到校,却没办法做到一直陪伴学生并监管好纪律。因此,未曾担任过班干部的应潆莹同学自告奋勇,在纪律上以身做责,并及时提醒班级同学进入学习状态。幸运的是,班级其他同学也都能够积极配合。

  同事麻文初老师说:“因为高度的责任心,葛老师好几次在脚伤没有痊愈时下地行走,导致脚伤迟迟未愈。”

  “葛老师对我们无私的付出,全班都能感受到,我们会加倍努力,在高三的最后阶段奋力冲刺。”学生林慧说。

标签: 老师;上课;拐杖;宁海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5/W0201905313140212692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