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吃了半只宁波人最爱的腌白蟹 50岁阿姨上吐下泻进了ICU
2019年06月01日 09:53:4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张林霞

  很多喜爱吃海鲜的宁波人会把海鲜进行腌制,像咸呛蟹、酱泥螺都是餐桌上的常备品。

  但是如果食用了下面这种腌制海产品后果可能会相当严重,宁海一位50岁女士差点送了命。

  5月28日下午,李惠利东部医院的抢救室里120救护车送来了一位神志不清的女士,患者姓赖,50岁,因为病情较重,赖女士被第一时间收治到了ICU(重症监护病房)。

  李惠利东部医院急诊科胡恩聪医生从家属那里了解到病史:5月24日中午,赖女士吃了冰箱里的半个腌白蟹后,就出现了上吐下泻、解大量稀水样便、出冷汗、打寒战、神志模糊等症状。家人觉得不对劲儿,赶忙将她送到当地医院。

  在当地医院,医生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发现赖女士的头胸CT都没有异常,血液里的白细胞:20x10^9/L(正常成人总数为(4.0~10.0)x^9/L),肌酐:204μmoI/L(正常人血清肌酐在53-104μmoI/L),最高体温达到40.5℃,是典型的感染表现。医生立即予抗感染等对症治疗。

  赖女士的病程进展很快,仅仅过去半天时间,就出现了无尿、神志不清的情况。当地医院的医生发现她的肝肾功能、心肌标志物也进一步恶化,严重的感染已经造成多脏器功能障碍。在当天傍晚,赖女士只能靠药物、气管插管维持生命体征。医生在综合评估病情后考虑是“感染性休克,食物中毒可能性大”。

  由于情况不乐观,28日下午,赖女士由宁海转到李惠利东部医院进一步的治疗。

  “都叫她不要吃了,她就是不听,还非要吃,真是没想到呀……”在李惠利东部医院抢救室里,陈先生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妻子懊恼不已,陈先生说当时他就觉得这腌白蟹有些发臭了,叫妻子不要吃,可赖女士还不舍得扔掉,硬说没事儿的没事儿的。

  李惠利东部医院重症监护室董绉绉主任解释:有些腌制海产品因为在淡盐水中存放时间过长,或者烹调时未烧熟煮透,而导致变质。变质的海鲜食物中,含有大量的副溶血性弧菌和其他细菌,人们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一般在进食10小时左右,就会出现上腹部阵发性绞痛、腹泻。多数中毒者在腹泻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多为水样便,重者为粘液便和粘血便。大部分病人发病后2-3天恢复正常,少数严重病人因自身肝功能不好、免疫力低下会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医生提醒,螃蟹一定要洗净煮熟再吃,避免中毒。有些市民喜欢买来一批螃蟹煮熟后慢慢吃,这样也有隐患,即使是煮熟的螃蟹存放太久也可能变质。

标签: 腌制;海鲜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6/W02019060143140023949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