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中东欧与宁波借“17+1”双边投资互通市场
2019年06月03日 08:23:20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严瑾

  中国宁波网6月3日讯“好久不见!今天我带来了三位波兰的朋友,他们有个项目想和宁波联系。”5月16日下午,一位浅褐色头发、戴眼镜的“老外”,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拖着行李来到宁波市商务局,一脸“阳光灿烂”地跟投资负责人热情握手。

波兰人Karol来宁波对接项目

  波兰老朋友再次来宁波“牵线”

  这位来自波兰的青年,名叫Karol Tyrala,现居上海的他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他从事的工作,正是为波兰和中国的项目对接“牵线搭桥”。这次,他为宁波带来的波兰朋友,做的是“为整车出口提供港航物流解决方案”。

  别看Karol是个“老外”,其实是不折不扣的宁波通。原来,他曾经在宁波国际投资促进局工作,是“宁波机关的首位外籍员工”,还做过2015年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的波兰形象代表。

  谈及波兰与宁波的投资合作,他便打开了话匣:“宁波的汽车零配件等制造业非常发达,还有一个巨大的港口,人们的购买力也越来越强,在这些方面,和波兰都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以前,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主要是简单的买东西、卖东西;现在,还可以是金融服务、信息技术、物流方案……方式更加多元化了!”

  正如Karol所说,日益发展的中国市场,让中东欧国家看到了多元合作的可能,而宁波,恰是他们打开这片天地的“大门”。

  据宁波市商务局统计,截至2019年3月,中东欧16国在宁波累计投资了88个项目,实际利用外资7077万美元。高居实际利用外资榜首的三个国家,分别是:斯洛文尼亚4439万美元、匈牙利418万美元、罗马尼亚346万美元。

  引进来走出去做大做强“朋友圈”

  说到斯洛文尼亚的对华投资,最有代表性的典型之一,便是宁波著名药企——美诺华。2017年12月,美诺华联手它多年的合作伙伴——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制药公司Krka,在宁波高新区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3亿元人民币,主营医药、生物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对Krka公司来说,宁波未尝不是其拓宽中国市场的起点站。

  “美诺华携手Krka,可以凭其丰富的产品线、宽阔的市场渠道,为我们带来技术和市场的双重资源。”美诺华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

  双边投资,离不开“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你来我往”,最终产生“1+1>2”的双赢局面。截至2019年3月,宁波企业在中东欧16国共设立了48家境外企业(机构),实际投资额共15688万美元,首选的投资国当属波兰和罗马尼亚。

  “在罗马尼亚开设分公司,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面向欧洲市场合作的窗口。”说这话的,是宁波源玖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2017年,源玖独辟蹊径,收购了一家罗马尼亚的物流公司。有了本地化的运营团队,公司在罗马尼亚的报关清关、物流运输等业务自然是得心应手。不仅如此,公司代理的货物从宁波港出海后,可以通过黑海,来到罗马尼亚东南角的康斯坦察港,由此面向整个欧洲市场。

  “罗马尼亚距离周边的匈牙利、波兰、塞尔维亚等国家非常近。我们的很多当地客户,都有不少在那些周边国家的亲朋好友,或是熟悉的家族企业,这就扩大了我们在欧洲的‘朋友圈’。”该负责人说。

  希望双边投资合作继续“敞开大门”

  不仅是港航物流,宁波和中东欧国家“门当户对”的产业还有不少。据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分析,宁波“牵手”中东欧17国(今年增加了希腊)有这些优势:“一是中东欧国家地理位置优越,可辐射至整个欧洲大陆;二是当地人力资本颇具优势;三是技术创新研发能力强。同时,宁波在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境外工程领域大有可为。”

  我们能看到的是,许多宁波的企业,已经开始了“抢滩”中东欧的行动:

  作为“全球十大光伏组件制造商”之一的东方日升,不仅在罗马尼亚建了光伏电站,还在波兰、捷克、保加利亚都有深度合作;作为汽车零配件巨头的华翔集团,已将在捷克开设的分公司,作为它全球布点的第三大汽配生产基地;作为专注中欧班列的“铁大大网”,去年收购了波兰CIS公司100%的股份,开始在欧洲建立跨境电商的铁路配套……抓住机遇,未来可期!

  Karol告诉记者,他希望中东欧与宁波的双边投资合作能继续“敞开大门”,给双方带来更多利好。站在他的角度,便是“能有更多商品和服务,能通过宁波港直接进入波兰,再通往整个欧洲。”

  “今年6月我还会参加升格为国家级的中东欧博览会!希望我们在宁波的朋友越来越多。”Karol说。

标签: 波兰;中东欧;投资;罗马尼亚;商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6/W0201906033132785608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