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蒋香云和陈绍雷的故事感动很多网友 也引发很多军属的共鸣
2019年06月04日 08:59: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戴晓燕

  中国宁波网6月4日讯 6月3日,宁波晚报全媒体推送了象山的蒋香云和丈夫陈绍雷相互扶持的感人故事(新闻回顾:一首《妻子》唱尽人生苦乐 象山一军嫂朋友圈晒文让人泪目),并发出了“我的亲人是军人”的征文启事,引起热烈反响。很多网友留言,感动于他们夫妻间的情义,也感慨作为军人军属的不易。

王雪培和丈夫年轻时的合影。

  甬派APP上,网友“东钱湖银鱼”说:“什么叫夫妻?相濡以沫,同舟共济。”网友“colinliu”说:“军人是国家的卫士,军嫂值得尊敬。”宁波晚报微信公众号上,网友“金”说:“向品德高尚的夫妻致敬。”

  这篇稿件还引发了很多军属的共鸣。昨天下午2:33,我们就收到了第一篇征文。当得知自己抢到了我们征文活动的“沙发”,作者王雪培很高兴。她目前在宁波老年大学工作,回忆起32年前嫁给丈夫时的情景,仍然笑得好似少女。

  “结婚时,我26岁,他29岁。他当兵的地方在大兴安岭。

  “妈妈是军嫂,知道军嫂有多苦,她怎么舍得我再嫁军人两地分居,何况他的部队还那么远,是军人出身的父亲支持了我。

  “结婚后,我们两地分居,我两年一次,暑假时去探亲,他每年冬天回来探亲一次,这就是我们一家团圆的时候。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女儿参加完中考,他才转业回到地方,带回来的还有我们这么多年写下的满满一箱子的信。

  “两地分居的日子,我一肩双挑有多辛苦,只有自己知道。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两地的老人,确实非常不容易。但现在,我们一家人都挺幸福的,我觉得,先苦后甜也挺好的,我不后悔当年嫁了军人。”

  边关有爱,翻山越岭来嫁你(有删节)

  父亲是军人,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我,对军人有一种特别的崇拜和特殊的情缘。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位军人,我的丈夫。当得知他文化程度没我高,家庭条件没我好,而且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后代时,除了我父亲,几乎所有的亲朋好友、闺蜜、同学都持反对意见。关键时刻,父亲找我促膝谈心:“只要你认准人品好就行!条件、房子是靠人创造和奋斗争取来的,婚房在组织没有解决前,家里先支持你们,你的房间整理一下可以做你们的婚房。”

  结婚申请批准后,定好日子他赶回宁波筹备婚礼。离大喜日子还有三天,一封加急电报召唤他立刻回边关部队。电报就是命令!同是军人的父亲当机立断将婚礼提前,并预订了宁波飞上海的机票和上海直达哈尔滨的火车票。

  我的新婚蜜月,也是我第一次上部队探亲。栎社机场的“云塔”飞机将我们送到上海虹桥机场后,我们转乘车到上海火车站,再坐三天三夜的绿皮火车到哈尔滨。下午,我们又乘坐绿皮火车直达伊春市,然后坐着连队接站的小车进入大兴安岭的部队驻地。

  车子一路颠簸,行驶在森林小道上……此时的大兴安岭还是数九寒天,冰封千里……迢迢探亲路,步步皆惊心。

  爱人放下行李马上执行任务去了。指导员帮我安顿好后,带我去了一排仓库似的小木屋。踏门进入,里面堆满了机械设备,指导员告诉我:我的爱人(雷达技师),在抢修机械排除故障时,因一氧化碳中毒曾在这“牺牲”过一次,幸亏战友路过时发现了他,当时重昏迷的他大便都出来了,亏得抢救及时……听得我泪水不禁浸湿了脸庞,军人的形象越来越高大了。

  爱人执行任务凯旋时,我们各自以名字为基调,即兴作了藏头藏尾诗:

  爱在边疆立壮志 雪花天上飘又结

  情深似海比天高 培育大地苗儿成

  深山林海把她爱 恋念人间情和幸

  似看恋情白如雪 志在军营心有福

  海阔天空来栽培 高尚换得丰收果

  这首诗虽谈不上诗韵,但诗中的“爱情深似海,志高爱雪培,雪培恋志高,结成幸福果”,却是我与丈夫分居两地,一肩双挑,恩爱有加,情意绵绵的真实写照。为了让爱人安心边防工作,接送孩子、辅导功课,家里失窃被盗、婆婆骨折住院、母亲患肾盂癌三次手术等困难我总是默默地承担,从来都向爱人报喜不报忧。你守边关,我顾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当爱人将五枚金光闪闪的三等功军功章挂在我胸前时,就像一首歌唱的,军功章里有他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我自豪地告诉大家:“我们家钱不多,但荣誉证书、奖杯却很多。这辈子我千里迢迢,翻山越岭,嫁给军人无怨无悔!”王雪培

  征文继续进行

  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宁波晚报推出“我的亲人是军人”征文活动,无论您的亲人是现役军人或是退役军人,都可以参加征文。我们希望通过亲人的笔,向社会展现最真实的军人形象,挖掘军人故事。在“八一”建军节前,我们将对所有征文进行评比表彰,并择优在媒体上刊登。也欢迎有关单位集体参与,我们会特别设置组织奖。

  征文要求:围绕“我的亲人是军人”主题,弘扬新时代正能量,抒发真情实感,体裁不限,题目自拟,篇幅以1000字内为佳,最多不超过3000字。

  征文请提供电子版,发送到邮箱:35432773@qq.com,并在文章中留下作者的姓名、联系方式、单位(学校)、联系地址。

  截稿时间:2019年7月10日

标签: 退役军人;军嫂;军人;王雪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