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凭什么成为全国“双创”优等生 洒下阳光让小草蓬勃生长
2019年06月13日 05:32: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东部新城全景。

  美康生物工作人员在研发。

  宁波中车产业基地车辆生产车间。

  集物堂众创平台。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宁波街头,一款名叫“小遛”的黄色共享电动车,正引领着本地人的出行潮流。

  不到两年时间,这款从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驶出的“小遛”,已从最初的600辆增加到两万多辆,累计为市民提供1500万余次安全出行服务,成为宁波大街小巷一道靓丽的风景。

  创业创新,激活一座城市的活力。宁波鄞州已涌现出国家级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各类“双创”载体面积达45万平方米。像“小遛”共享电动车这类“双创”的硬核企业已超1.8万家,其中包括创新型初创企业182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0家。它们就像热带雨林中的树木,深深扎根,竞相生长,生机勃勃。

  2017年,鄞州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今年5月初,鄞州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入列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名单,真正成为全国“双创”优等生。

  日前,记者深入鄞州,探寻其收获国家级“双创”最高荣誉背后的“真功夫”。

  贴心的青创园

  零门槛进门,全方位服务,精准助力初创企业成长

  “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打听是否有空余工位,现在都排着号呢。”说这话的,是鄞州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副主任金狄。

  考虑到初创者在资金方面的预算比较紧张,青创园中的创业苗圃区是免费开放的,一个工位一个项目,最大化地利用空间,并减轻他们的资金压力。这吸引了许多有梦想的年轻人前来入驻。

  宁波小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241家在孵企业之一。公司CEO米雪龙毕业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他和所有大学生创业者一样,怀揣梦想却苦于缺少资金和场地,好在青创园为其提供了平台。

  创业之路并非坦途。米雪龙的第一个产品——“QSee”的智能久坐提醒设备,在未推出市场时就被宣告流产。经历这次现实打击后,米雪龙将小匠物联定位为“一站式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鼓足士气,重新出发,最终踏上了物联网智能家电的定制之路。

  “我能坚持下来,离不开青创园的帮扶。”米雪龙坦言,起初因房租便宜来到青创园,但后来发现,它还提供了超棒的服务——园区推行全域孵化创新理念,打通了“创客-苗圃-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加速器”的全方位服务产业链,构建了“园区+基层+高校+企业”的全域孵化新空间,建立了“培训辅导+政策优化+金融扶持”的服务体系。

  每当有各种创业优惠政策和措施时,第一手资料会“秒送”至米雪龙手中。而且针对公司的特点,工作人员还会不时上门,主动揽活,提供导师帮扶、市场对接等服务。有一次,米雪龙急需一笔资金,但作为新宁波人,他既没房子也没车子可抵押贷款。获悉此事后,园区和科技部门共同为他担保,贷来10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如今,米雪龙的事业蒸蒸日上,团队从最初4人发展到近30人,成为6家青创板挂牌企业之一。公司不仅拿到“2018年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奖”,还与移动、电信、联通、奥克斯等大企业达成合作,并成功牵手阿里巴巴。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诺视智能也在这里找到舞台与空间。

  这是一个由6位海归博士组成的创业团队,于2017悄悄于此落地。最初,他们主要研究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市场应用,例如人脸识别等。但在初步摸索后,发现国内这个方向强手如云,很难从中突围,于是就转做无人机后台数据处理,杀出了一条新路。

  “我们都是做学术出身,对商业经营没太多经验,青创园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相关培训。”博士团成员之一的何寅说,“我们之前只知道宁波针对创业者有很多优惠政策,但具体如何操作不太清楚,都是园区在帮我们落实。”

  创业园发挥出的产业集聚效应,还成了这些“小树苗”成长的催化器。

  继诺视智能入驻后,园区负责人为他们引荐了不少园区内做无人机测绘、软件信息的企业,同行之间保持常态行情交流与技术探讨,让他们受益匪浅,企业也蒸蒸日上。

  小匠物联与诺视智能的成长,正是鄞州搭建“双创”平台,精准助力初创企业成长的生动缩影。

  目前,青创园内企业年销售额近两亿元,累计孵化企业915家,培育成长企业5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0余家,已涌现出宁波德莱特、稳汀机电、天派智能科技等规上企业10家,带动就业岗位10336个。

  在鄞州,与青创园类似的国家级孵化器有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有7家,各类“双创”载体面积达45万平方米,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形成一个极富生命力与竞争力的“热带雨林”。

  2018年,鄞州首批创新型初创企业备案总量达182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总量370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新增创业实体2.4万家,创业带动就业8.4万人;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9130人,就业率达到97.8%。

  丰厚的智力库

  引入“最强大脑”,搭建科技大市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创业团队全职落户鄞州,石学敏院士针灸研究院同时揭牌成立,将针对以心脑血管疾病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开展科研项目攻关、促进成果落地转化。

  院士的纷至沓来,为鄞州企业打开了实现创新驱动的一扇窗。

  有着“院士之乡”美誉的鄞州,不仅拥有鄞籍院士41位,还凭借扎实的工作基础和“人才新政22条”,吸引着更多高端人才前来,目前拥有院士工作站共2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规模数量位于全省前列。

  以宁波籍中科院院士戚正武为核心的美康生物,利用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先进信息平台,为企业系统剖析抗体研发技术的进展、发展前景和应用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定位。如今,企业专注于免疫和抗原设计的研发目标。

  而在宁波伏尔肯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在院士工作站的帮助下,研制出飞机陶瓷刹车技术,并获得2016年国家发明奖二等奖。去年3月,伏尔肯正式签约引进工程院院士王玉明。“‘最强大脑’是企业转型升级真正的发动机。”总经理邬国平说。

  眼下,科技创新已成为鄞州企业家口中的常用词,也是他们实际行动的指南针。

  “在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等情况下,正是科技创新,让企业在全球竞争中站稳了脚跟。”说话间,宁波精成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带着记者来到生产车间,只见一条生产线每2.8秒生产一个电机,日产25万个微型马达,生产效率比以往提高了30%。

  精成车业依托精成智能后视镜研究院,专注后视镜结构件,以创新研发、智能改造不断提高“小马达”的含金量,其生产的汽车后视镜驱动器,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2.5%,并快步迈向国际市场。在眼下汽车产业压力倍增之时,这般成绩单令人眼前一亮。

  深耕有色金属材料多年的博威集团,研发出新型散热材料,解决了传统散热材料无法满足5G手机及基站散热需求的难题,并与苹果、华为等各终端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抢得了5G时代的先机。

  ……

  创新热潮风起云涌的背后,离不开鄞州区真金白银的投入。去年以来,鄞州以“育小、壮大、扶强”为导向,出台研发投入专项激励等扶持政策,优化科技孵化全链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近10条政策实施细则,科技经费支出超1.2亿元。2018年,该区技术(研究)开发费、技术交易额、专利授权量等指标增速均在40%以上。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转变成现实生产力的重要途径。鄞州根据产业特点、区域创新生态、企业创新需求等要素搭建的科技大市场,面向全球,将企业、镇(街道)、区内重大平台、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技术经纪人、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金融机构等,都发展成为“创新合伙人”,最大限度地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

  投运一年来,科技大市场集聚了中国高校联盟等一批优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促成来自瑞典的安德森·林奎斯特院士团队和一舟股份签约。双方将在网络通信的工业设施设备改造、网络能源的新型设备与解决方案、智慧城市SHIP智脑平台等方面进行研发。

  目前科技大市场“技术库”收集各类科技成果1020项,“难题库”收集各类技术难题160项,“人才库”储备人才1100余名,“服务库”集聚专业机构17家。同时,鄞州还培育了一批懂技术、擅沟通的技术经纪人队伍,落户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东部中心)宁波实训基地,定期开展培训。

  开天工程参与完成的复合地基项目,获鄞州史上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明州医院和宁波六院参与完成的脊柱创伤修复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车新能源2018年实现技术交易额11.54亿元,同比增长106.7%……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效应正不断显现。

  实用的创新券

  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打通产研合作通道,激发双创新动能

  首创政策性财产保险,创新科技保险,推出专利侵权责任险、专利执行险……近年来,鄞州作为宁波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在创新金融支持方式上多管齐下,遍地开花。

  每逢年中,鄞州区科技局都会与人保财险签订新一轮科技保险保单,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投保关键研发设备保险、产品责任保险、产品研发责任保险等10个险种给予保费补贴。去年为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提供10.8亿元的创新风险保障金。而这张保单,还包含专利侵权责任险和专利执行险。

  政府为发明专利上“双保险”,这在我省首开先河。有了专利侵权责任保险,企业在申请发明专利期间,无意中侵犯他人专利权被索赔时,保险公司最高理赔10万元;有了专利执行保险,如果投保的发明专利被他人侵权后,被保险人在维权过程中最高可获8万元赔偿。

  “一项发明专利从申请到授权,往往需要两年左右时间,如果竞争对手比我们提前几天获得同一技术的专利授权,那我们在生产或销售时,就会无意中侵犯到他人的专利权。”宁波宏大电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礼园说,“有了‘双保险’,企业创新就能轻装上阵了。”

  此外,区财政每年还设立专利维权资金,以弥补企业在专利维权诉讼期间遭受的损失。

  专利在鄞州还能派上更大用场。今年1月,知识产权质押风险池在鄞州试点,相关企业仅凭一纸专利,就能到银行获得融资。这成了解决科创型企业融资难、现金少的一剂良药。

  财政“撑腰”,金融“壮胆”,专利“活起来”。多重的保障让广大民营企业在“双创”中更有底气。2018年,鄞州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7550件和9945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最能代表区域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7201件和1524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一些新型金融机构也走出了融资新路子。四家科技银行建立了3000万元的“风险池基金”,贷款余额达2.91亿;浙江大道保理有限公司推出“大道云保理”,已服务5000余家中小企业,贸易风险发生率不足0.2%。

  金融创新为“双创”保驾护航的同时,鄞州还有一个激发“双创”新动能的法宝——派发创新券。

  最近,宁波萃英化学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申报员郑楠迷上了“抢红包”。不过,郑楠抢的红包并非来自朋友圈,而是由区科技局发放的科技创新券。拿着这个价值10万元的大红包,公司可在云集数千家专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专利)中介等机构的云平台上,“淘”到最适合自己公司的科技服务。

  “你创新,我埋单,创新券用起来就这么简单。”鄞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券的出现,如同一张通行证,打通了企业与国内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合作的门槛。4年来,区财政已投入资金639万元。

  创新券有效强化了中小企业和创客的创新主体地位,降低了创新成本。萃英化学把新研发出来的样品,拿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实验室去分析检测,可用创新券抵扣一部分费用。“有了与一流科研机构合作的平台,我们接触到了更多高端科研设备和高新技术,创新的质量自然也提升了。”公司总经理吴涛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手记

  “双创”潮里竞风流

  采访中,记者获悉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位于鄞州的“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正在提速建设。

  “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横穿鄞州核心城区南北,不仅在空间上架起280平方公里的“智创硅谷”,大走廊的“龙眼”“龙尾”之间,还集聚了包括甬江人才创新中心、南部青创中心、千人产业园“一带两中心三谷四园”等10个优质平台。众多名企名校名平台的串珠成链,使得人才、资本、技术等各类要素在这里迅速融合裂变,加速打造出一条创业创新生态链。

  这个建设方案的出炉并非偶然。当前,区域竞争更多体现在科技与人才的竞争,放眼整个长三角,“G60科创大走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区域创新共同体正加快建设。要推动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设“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是鄞州打造“双创”升级版的现实路径。

  架起一条走廊,引领多元产业。通过“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的建设,鄞州一方面可以充分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和创新平台,串点成线,连线成廊,进一步优化智创空间布局;另一方面,将各类创新平台有机串联起来,促进创业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创新资源高效整合,将聚变成为鄞州区、宁波市乃至长三角南翼创业创新的主战场和推动发展的主引擎。

  未来的想象空间还很大。

标签: 鄞州区;双创;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6/W020190613199368507023.jpg

鄞州凭什么成为全国“双创”优等生 洒下阳光让小草蓬勃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