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7000余家企业享受稳岗返还2.49亿元
2019年06月12日 08:00: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王琼璐 胡吉宁

  近日,当宁波建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社保专员接到鄞州区就业服务管理中心的电话时,差点震惊得说不出话。原来,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根据鄞州区开展的“鄞企稳岗护航行动”,他们公司可以享受近1000万元的社保返还。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增长压力和对外贸易压力,就业形势面临巨大的挑战。为此,鄞州区就业管理中心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在全区开展了“鄞企稳岗护航行动”,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根据相关政策,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裁员率低于5%的参保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2018年度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5%作为稳岗返还补贴。通过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减轻企业成本。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维持企业经营和用工稳定。

  截至目前,鄞州区内7381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已进行了网上申报,合计发放援企稳岗补贴2.49亿元。据悉,鄞州的发放金额和发放企业数量都在全市位列第一。其中减负最多的前三家企业为宁波建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音王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减负金额分别为956.67万元、469.55万元、427.81万元。

  作为一家以经营城乡公共交通为主的企业,宁波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承担了鄞州区中心城区及部分主要乡镇、街道和市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出行任务。这次政府推出的援企稳岗行动,该公司享受了469.55万元的社保返还。

  城乡公交公司的经办人表示:“我们通过鄞州区就业管理中心的电话服务和短信提醒得知了这个补助消息,非常感谢政府在企业困难时及时伸出援手,并主动提供服务。”

  援企稳岗社保返还政策力度大、落实快,减负降本效果比较明显,很多规上企业都拿到了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的返还资金。调研走访中,受惠企业都表示,一下子返还相当于3个月的社保费,很有获得感。

  与此同时,鄞州区就业管理中心对因外部环境变化受影响金额100万美元以上的279家企业开展了用工情况问卷调查,对其中受影响金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18家企业安排专人进行联系对接和上门走访,确保服务无缝隙。

  在调研中发现,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的部分企业,有些原本计划转移工厂,或裁减人员降低成本,通过这次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增强了信心,坚持不裁员、不转移,稳定了企业预期、增强了企业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鄞州区通过实施就业创业新政、开展“鄞企稳岗护航行动”等举措,帮助企业稳定岗位、落实城乡统一失业保险政策,用足用好现行各项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培训、在岗培训、订单式培训等方式,重点加强对涉税企业转岗或失业职工的技能培训。

  截至5月底,鄞州区新增就业人员1539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26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0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3%,比去年同期下降0.11个百分点,保持低位运行。


标签: 鄞州区;社保;护航;管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鄞州7000余家企业享受稳岗返还2.4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