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将打通垃圾分类“最初一公里”
2019年06月14日 08:50:2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边城雨 刘拥军 郭腾达

  6月12日,宁波市政府召开城建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工作座谈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市住建局、市教育局、海曙区、镇海区、鼓楼街道、德培幼儿园、文昌社区等代表在座谈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在实际工作当中的落实情况。

  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获悉,当前,宁波严格落实“一栏、二图、三点、四桶、五导”分类投放标准,建立“方便大家分、引导大家分”的机制。以“入户指导+党员示范”为基础,精准指导“户内分”。把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责,积极发动社区楼道长、党员干部、志愿者、义工等进行入户指导,面对面、手把手教会居民“分什么,怎么分”,逐步提升源头分类质量,打通垃圾分类的“最初一公里”。

  目前,各区入户指导率已达88.5%以上,其中镇海区已实现入户指导全覆盖。

  目前,宁波正在以“撤桶并点+桶边督导”为抓手,精准指导“户外投”。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和科学管理,在做好解释说明及指示引导基础上,进一步督促中心城区加大“撤桶并点”力度,做好分类投放督导工作,精准分类成效进步明显。镇海区已完成近百个小区的撤桶并点,共计撤除点位683个;海曙区目前已有70%左右的小区完成撤桶并点工作。江北区、鄞州区、北仑区正在逐步推进中。

  当前,宁波更加注重全程分类,在完善体系和科学管理上精益求精。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购置360辆垃圾分类收集车,全面调整中心城区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落实收运主体责任,取消物业自有人力三轮车垃圾收运的落后方式,采用专业环卫作业车辆实施上门收集。

  另据介绍,宁波更加注重两网融合,在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上双向提升。全面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进一步加大“搭把手”智能回收平台推广力度,打造“人工+智能”“固定+流动”“定时+预约”的回收服务方式,逐步改变传统回收小、散、差的状况,有效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减量成效,目前已在422个小区推广。

标签: 垃圾分类;镇海区;城市管理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将打通垃圾分类“最初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