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混投 北仑对5家餐饮企业开出罚单
2019年06月18日 10:03:3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林炫铮 钱子萱

  “我原以为餐厨垃圾分类只是一件小事,没想到这次撞到枪口上了,混投真的被罚款了。”北仑区泰河东路一家餐饮店老板懊悔地说。

  日前,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5家餐饮店的餐厨垃圾混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这些餐饮店将面临罚款。据了解,这是北仑区餐厨垃圾“百日攻坚”整治行动以来办理的首批案件。

  5月29日下午,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碶中队和环卫部门在对北仑银泰城内的两家知名连锁餐饮店进行垃圾分类检查时,发现一家餐饮店厨房内的厨余垃圾桶内不仅存有蔬菜叶子、蛋壳等餐厨垃圾,还有塑料袋、餐巾纸等其他生活垃圾;另一家餐厅的厨余垃圾桶内也存在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混投现象。“工作人员对这两家店进行了垃圾分类指导,同时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然而,5月31日执法队员再次对责令整改的商家进行复查时,发现这两家餐饮店仍存在垃圾混投情况。”执法队员周一新告诉记者。目前,执法人员已完成对这两家餐饮店立案调查,两家餐饮店将面临罚款。

  根据《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定,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将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合投放的,由市容环卫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处罚不是目的。事实上,自《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以来,城管部门对餐厨垃圾混投的商家一直以引导教育为主。虽然整体情况有所改善,但长期习惯难扭转、调查取证难度大等,导致餐厨垃圾混投现象仍时有发生。

  对于拒不配合的商家,执法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呢?日前,北仑新大路的一家餐饮店不配合调查,且态度强硬,新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其采取非接触式执法方式,通过布控球、执法记录仪等信息技术手段固定违法证据,在当事人“零口供”情况下完成整个违法行为的查处,该餐饮店也将面临行政处罚。

  据介绍,近一个月来,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辖区内餐饮店集中的横河路、嵩山路、新大路、渭河路等区域开展集中检查,已检查餐饮店100余家,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60余份,立案5起。

  记者了解到,我市城管部门加大了对餐厨垃圾混投混运的打击力度。4月18日,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白云中队对一起混投餐厨垃圾的行为进行处罚,这是海曙区开出的首张餐厨垃圾混投罚单。不久前,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餐厨垃圾混收混运的某物业公司作出了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目前,全市都在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城管部门提醒相关单位与个人,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一定要合乎规范投放处理,否则一经发现,必将依法从严处理。

标签: 餐厨垃圾;餐饮店;北仑区;罚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混投 北仑对5家餐饮企业开出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