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公交镇海公司探索“红石榴”党建
2019年06月21日 07:09: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见习记者 张凯凯 通讯员 高琦 邵建荣

  党员示范车服务承诺

  剥开石榴厚实的皮,晶莹的石榴籽紧紧地团簇在一起,像极了红色的玛瑙。如果将一个党支部比作一颗红石榴,那么,石榴籽就是紧紧凝聚在一起的共产党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进一步牢固党建“手把红旗站车头”站位,发挥党员骨干“红色细胞”作用,以“红色力量”引领企业发展,近年来,市公交总公司党委积极探索“红石榴”品牌党建。镇海公交公司党总支根据总公司要求,结合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党建进行业”活动,以“七一”工作法为党建核心,让党建的“红石榴”品牌散开去,粒粒鲜红、颗颗是种子;聚起来,只只饱满、个个皆硕果。

  截至今年6月,镇海公交公司一线党支部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为“七一”工作法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即一个单元网格由一名党员和若干一线职工组成,由党员担任网格长,具体联系网格内一线职工,网格按线路、班组设置。

  宣传教育在一线

  5月13日,镇海公交新一期红石榴讲堂开讲,65名党员在公司党建微信群“红石榴讲堂”里共同学习了由党总支书记魏志民同志主讲的“党员干部廉为先”党课。

  利用微信平台,搭建党员“红石榴讲堂”,是镇海公交党总支针对公司党员日常工作时间、地点分散、集中学习客观上很难组织的特点,创新开展党员大宣讲活动的载体。

  书记上党课、党员上讲台。公司所有党员都加入该讲堂,每周一由一位党员在讲堂上分享一段录音,内容可以是“学一些知识”——学习党建理论、实事政治;可以是“诵一段经典”——诵读中华传统经典语录;可以“讲一个故事”——讲述身边模范的感人故事;还可以“传一些心得”——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生活技巧等。

  由于深受党员群众欢迎,红石榴讲堂被自发从线上延伸到线下,“车厢党课”就是其中之一。“前段时间听了370路司机郑宁结合工作实际,讲如何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如何文明行车,很受启发。”382路司机严宏亮说。

  “目前,红石榴讲堂已成功开课数期,内容涵盖理论知识、党建知识、传统文化等多方面,这种形式的党课学习深受公司党员喜爱。”魏志民说。

  市公交总公司党委领导赴镇海公司党员驿站交流研讨

  志愿服务在一线

  镇海公交党总支副书记高琦一直珍藏着这样一张照片:纷纷扬扬的雪花中,他身着驾驶员工作服,迎接凌晨抵达火车站的乘客。这张照片摄于1996年,当时市公交总公司开通春运凌晨接驳公交线,高琦就是第一批驾驶员。如今,他虽然离开了驾驶员岗位,但这条春运凌晨接驳线却依然每年坚守在铁路宁波站。志愿服务也作为镇海公交的传统,引导着党员和广大职工让公共交通驶向“满意没有终点站”。

  20多年来,镇海公交涌现出“陈叶”服务队、“爱丰”志愿队、“镇惬意”服务平台等党工团志愿服务品牌,如今这些品牌整合成“红石榴”党员志愿服务队,依托“红石榴”网格管理和服务团队,广泛开展服务提升、爱心帮扶、节能节油、创新创造等活动。2019年,镇海公交“红石榴”党员志愿服务队获评镇海区年度道德风尚奖。志愿服务队成员为身患白血病的同事主动前往上海、杭州的医院为捐献血小板的事迹,不但获得了时任镇海区区长魏祖民的批示,更流传在镇海的大街小巷……

  -职工办事在一线

  镇海公交1126名职工都知道,公司最近开展了“党员吹哨、部门报到”行动,强化党员干部结对联系职工制度,畅通职工建言献策渠道,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急基层所急,办群众亟须之事,解决落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前段时间发车时,看到招宝山现场站的窨井盖坏了,我通过‘吹哨’向场站反映,等我返回时发现已经修好了,这‘吹哨’真管用。”27路驾驶员沈建一说。近日,397驾驶员邱建立反映该线途经的电厂附近的进港路开始修路,路堵现象时有发生,397全线路无法按时运营。他“吹哨”后,公司运营服务科通过及时走访和研究,三天内落实解决方案,现在397路已改走泰山路,合理避开修路拥堵路段,保证车辆正常运营班次。

  党员吹哨,承载着“石榴籽”的责任心;部门报到,则是“红石榴”行动力的体现。执行力,是政策制度落实的助推器。镇海公交党总支通过实际工作将服务职工和部门履职紧密结合,从根本上推动了管理部门工作走出去、服务沉下去、问题打开去。

  凌晨接驳线,20多年来都会在铁路宁波站守候春运回家的人们

  让“石榴籽”在一线生根发芽

  镇海公交的“七一”工作法还包括隐患排查在一线、矛盾调处在一线、建功立业在一线、干部评议在一线行动。

  在各现场站、基层单位设立“红石榴”信箱,收集梳理职工对公司各业务合理化建议意见、安全隐患信息、纪检举报等,实现安全隐患排查在一线。通过开展走访联系、职工家访,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将矛盾调处在一线。通过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重点陈述抓党建、履行职责的情况,并接受支部党员评议,实现干部评议在一线。实施优秀党员“1112”工程,即一名优秀党员,定一个目标,领一项任务,联系帮带2名普通职工,充分发挥党员“建功立业在一线”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散开去粒粒红似火,聚拢来拳拳赤子心。镇海公交的党员们,正以盛夏石榴花一般勃发的姿态,以种子般顽强的生命力,将他们的信念与热情,倾注在开过的每一趟车,驶过的每一条路,服务过的每一个人上。

  

标签: 石榴;党员;党建;红石榴;党员示范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市公交镇海公司探索“红石榴”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