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
2019年06月24日 08:13:1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陈丹

  市民参与“全国土地日”活动。(朱军备 摄)

  有土斯有人,万物土中生。6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为“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昨天,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探秘阿拉耕地”——“6·25全国土地日”公众参与主题公益活动。

  在宁波市城市展览馆活动现场,举行了29名宁波市首批“耕地小卫士”宣誓、“守护耕本”主题展、主题儿童绘画展、耕地测绘仪器互动展、“耕地小卫士”闯关等活动,市民现场填写耕地保护建议,共同助力阿拉耕地保护。

  宁波人多地少,全市耕地保有量为323万亩,人均耕地只有0.45亩,仅为全国的1/3,耕地保护任务十分艰巨。

  宁波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努力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体系,以管控促保护、以节约促保护、以建设促保护、以激励促保护,连续22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以管控促保护——率先编制国土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2013年,宁波在全国率先开展副省级城市国土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宁波市国土规划(2016-2030年)》。构建“1+X”规划体系,谋划国土资源发展蓝图。优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强化空间用途管控。全市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76.65万亩。创新年度用地计划管理,精准配置土地资源要素。构建“天、地、网”监管格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以节约促保护——以“九个一批”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大力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减少占用耕地生态空间。东部新城在核心区内建成的地下共同沟工程,长度达10公里,是全省首个使用综合管沟的区域。统筹废弃矿地综合利用,实现环境治理地尽其用。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

  以建设促保护——大力开展土地整治工程,实施“三位一体”耕地保护。以土地整治规划和围涂造地规划为引领,大力实施滩涂围垦造地,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率先实施表土剥离再利用,全面促进耕地地力提升。

  以激励促保护——强化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开展农村土地民主管理试点,建立耕地占补利益调节机制。

标签: 宁波市;耕地保护;全国土地日;耕地;全国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6/W020190624295905939254.png

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