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图书馆推出“我是小小故事王” 打造亲子阅读基地
2019年06月25日 08:42:5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汤丹文 通讯员 姚雪莲

  “我是小小故事王”2018年第三季度赛。(图片由北仑图书馆提供)

  近年来,北仑图书馆整合馆内品牌资源,通过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途径,全力打造亲子阅读基地。

  北仑图书馆于2012年推出“我是小小故事王”,于2015年推出“苗苗悦读中文故事会”,于2016年推出“双语学堂—周末英语趴”,于2017年推出“苗苗悦读英语故事会”和“双语学堂—萌宝玩英语”,以多种方式让少儿读者在愉悦、轻松、互动的氛围中爱上阅读、享受快乐、收获知识。2017年,北仑图书馆又将所有少儿阅读品牌进行资源整合,创立“悦读伴你成长”总品牌,该品牌获得全省图书馆优秀服务品牌称号。同年,北仑图书馆被评为“浙江省亲子阅读活动体验基地”。

  与此同时,北仑图书馆针对幼儿群体,精心打造了“流动绘本馆”项目,在传统图书流通站服务模式的基础上,以社区、幼儿园、民间阅读团队为依托,全面推进亲子阅读工作,让更多的家庭受益于亲子阅读。目前,已有包括社区、企业、幼儿园在内的17个单位纳入“流动绘本馆”体系。2018年,大碶街道富春社区入选全国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为了克服经费不足、人员有限、文化资源紧张等问题,北仑图书馆一直积极寻求社会各界的帮助,以合作双赢的方式开展活动,如“苗苗悦读英语故事会”由“Babylook宝贝洛克俱乐部”派出优秀师资举办公益课,为当地的少年儿童带来了别样的英语教学新模式;“双语学堂”由北仑区知名教育机构伴你英语培训学校协办;“故事妈妈”团的成员主要是热爱亲子阅读的妈妈们……北仑图书馆馆长何颂英告诉记者,这些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的加入,对促进创新具有引领作用,同时又缓解了公共图书馆人力资源和经费的压力,实在是“一举数得”“合作共赢”,促进了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此外,北仑区各街道图书馆、社区图书馆把亲子阅读作为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每个街道、社区都有自己的亲子阅读品牌。小港街道图书馆的“小蜗牛故事会”成立于2012年,借助民间亲子阅读团队,已累计举办阅读活动200余次,受众1万余人次,街道还每年拨出2万余元用于购买绘本、添置设备、建立流动绘本馆等,为推广亲子阅读活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经过这几年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北仑图书馆打造了富有北仑特色的“一、十、百、千、万”亲子阅读工作模式,设立于北仑图书馆的亲子阅读指导中心和妇联的“小板凳”故事联盟,把全区10个街道的30多个亲子阅读推广点串成了一条线,有百余名“故事爸妈”义务讲解,累计举办亲子阅读活动2000余次,有5万余个家庭参与了亲子阅读活动。

  何颂英表示,北仑图书馆将继续努力推广亲子阅读活动,积极寻求新的合作对象,分享“亲子阅读”的方法与乐趣,创新活动形式,为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从而达到传播知识、构建文明家庭和书香社会的作用。

标签: 北仑;图书馆;亲子;阅读;故事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6/W020190625313723753630.png

北仑图书馆推出“我是小小故事王” 打造亲子阅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