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路遇交通事故 停车救助伤者 这已是他近一年来第四次救人
2019年06月21日 08:43: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陈红 梅碧君

  王华峰的车里一直放着急救包

  “你又‘捡’到伤员啦?”直到听到朋友这句调侃,王华峰才发现自己前天偶遇交通事故救助伤员的视频已经在不少北仑人的朋友圈传播。检查伤口、消毒敷料、按压包扎……面对连人带车被撞倒在地的伤者,他打开随车携带的急救包,采取了专业有效的应急救护手段。

  今年45岁的王华峰是个生意人,也是一名拥有红十字救护员证的志愿者,这已经是他一年来救助的第四人了。

  路边救助伤员,暖心一幕被路人拍下

  前天中午11点30分,北仑新碶街道峨眉山路与凤洋二路交叉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运送快递的电动三轮车与电瓶车撞了个正着,电瓶车车主后脑勺着地。此时,一名身着白衣,头戴鸭舌帽的男子急急走来。

  他就是王华峰,手里提着一只急救包,在确定伤者没有骨折的情况下,他把对方扶起坐正。“伤者后脑勺鼓包渗血,鼻子也在流血,好在意识清楚。”昨天的采访中,他对记者说,当时在检查伤者伤口没有异物后就进行了消毒处理,随即敷料,最后用三角巾进行头部包扎。没几分钟,120救护车也到了,对方被送往就近医院。

  在他看来,这不过是午休时分的一个小插曲,没想到有心人拍下视频传上网,还因此收获了一片点赞。

  去年加入志愿者队伍,至今已经“捡”了四个伤员

  有人开玩笑说他“运气好”,总能在路上“捡”到伤员。去年3月他注册成为新碶街道芙蓉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一员,后经培训考试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并领取了急救包,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他靠着掌握的急救技能接连救助四人。

  第一次救助发生在去年7月份,当时他开车经过北仑庐山路与太河路交叉口,透过后视镜看到后方10米远处躺着一个人,他把车靠边停下后就马上往回奔。一个老阿姨倒在地上,头部出血,表情痛苦。对王华峰而言,第一次实战操作太紧张了,他跟记者回忆说“包扎伤口时双手都在抖”。

  今年3月份、4月份,在鄞州区他又路遇两起事故,巧的是伤者都是骑电瓶车的,当时他进行应急处理比第一次就淡定很多了。

  以前打牌喝茶心里空落落,如今做志愿者虽累但满足

  加入志愿者队伍1年3个月,服务总时长700多小时,平均每天2小时。王华峰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志愿服务。他的车里始终放着一个急救包,车前甚至贴着“应急救援”的牌子。担心技能生疏,他一年多来参加各类培训50余场。他还常备笔记本,把每次训练内容记录在册,常翻常学。心肺复苏术考验体力,起初他做两个循环就气喘吁吁,经反复训练,如今一分钟内可连做五个循环,胸外按压120次,按压深度5厘米,操作标准熟练。

  做志愿服务累不累?“累,但很满足!”在加入志愿队伍前,他时常跟朋友打牌、喝茶,消磨时光。那会儿的王华峰心里空落落的,说不上怎么回事,直到去年有一回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去敬老院服务,给老人包饺子时,心里为之一动。随后,他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芙蓉社区副主任邱琳说:“他去年年底接棒成为该志愿服务队队长,只要哪里需要他,他都会尽量出现。他曾经跟我说,以前脾气很暴躁,但现在心慢慢静了下来。”

  “人活着要做有意义的事,生活才有寄托。”采访最后,王华峰跟记者说了这么一句,这也是他成为志愿者后最大的感悟。

标签: 王华;急救包;伤员;北仑;志愿者队伍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6/W020190621319009654396.png

路遇交通事故 停车救助伤者 这已是他近一年来第四次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