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天一阁展出甬上名家凌近仁书画作品
2019年06月26日 07:49:5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林旻 通讯员 乌莹君

  书画作品展现场。(周建平 摄)

  “桥南余韵——纪念凌近仁诞辰110周年书画作品展”昨日下午在天一阁云在楼开幕,50余幅书画精品展现了凌近仁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与探索,展期至7月25日。

  凌近仁(1909年-1995年),原名祖瑞,字近仁,晚号桥南老人,宁波慈城人。自幼爱好书画,初师从清末举人胡炳藻习字学文,复得沪上书画名家陆铁夫、钱罕、诸闻韵、吴昌硕等名师传授,终自成风格,为甬上一代名家。其书法五体皆能,以行草见长,笔力遒劲,苍秀清逸,气韵生动。画兼山水、花卉,尤喜画梅兰竹菊及松树、荷花,笔墨饱满,浑厚滋润,不受传统拘束,新颖富有变化,是浙东书风的重要传承人。凭卓越的艺术才华、学识和境界,凌近仁赢得了甬城书画界人士的尊重和拥戴,在社会上拥有很高的声望。

  已故著名书法家沈元魁先生曾这样评价:“凌老的书法既沉着痛快,又阴柔妍妙。因此,他的书法给人以悠闲宁静的感受,有时看如乱石砌墙,却和而不同。其行书取法兰亭、怀素、李邕、米芾诸帖,连笔结体,更见跌宕奔放、苍劲多姿。先生的画,山水、花卉、翎毛、树石、走兽、鱼虾、昆虫、神佛等无所不精。因为由书入画,其处处以线条为主、块面为副的风格,使他的画富含崇高意境。先生擅长用墨,如画山水,往往用拖泥带水法,霎时成形,即见山水错落,呈现云蒸霞蔚的景象。虽不设色,反显出静丽明快。”

  凌近仁与天一阁渊源深厚。天一阁不仅收藏其10余件书画作品,阁内还有他书写的鲒埼亭、西园横额。他曾任天一阁特聘画师,生前多次在阁中会见中外宾朋,即席挥毫,切磋交流艺事,留下不少佳话。去年,凌近仁的侄子凌多德还将记载有凌近仁的《慈水凌氏宗谱》捐赠给了天一阁博物馆。

  “凌近仁是浙东当代著名书画家,人品好、画品好,书画爱好者向他求画他都愿意为大家创作。他淡泊名利,德艺双馨,所以今天的开幕式来了这么多人。”宁波书画院院长何业琦告诉记者,凌近仁先生是宁波市美协首任主席,为甬上书画艺术的繁荣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此次天一阁策划举办的展览,不仅纪念这位当年德高望重的艺术家,也更好地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鼓励后人传承传统艺术。

标签: 凌近仁;天一阁;书画作品展;浙东;周建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6/W020190626281909120444.png

天一阁展出甬上名家凌近仁书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