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双创”宁波:千帆竞渡立潮头
2019年06月27日 07:45:38 来源: 宁波日报 易鹤 殷聪 制图 毛雪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质是通过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调动亿万市场主体积极性和社会创造活力,更大限度激发每个人的潜能潜质。

  2016年5月,宁波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这一国家级的“点火器”瞬间点燃了整座城市的创业创新激情。

  既要“大象起舞”,也要“蚂蚁雄兵”。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紧密配合,全面实施富有宁波特色的《宁波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税费普惠金融助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市场创业活力倍增、小微企业升级加速等六大工程,全速优化小微企业“双创”环境、激发小微企业“双创”活力,加快形成服务支撑创新、创新支撑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三年示范,宁波坚持用高水平的“双创”助力高质量发展,创业创新风起云涌,新的技术革新层出不穷;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创业创新行动,在宁波蔚然成风;创业创新者,成了这座城市最耀眼的“明星”。

  创业创新的成功,需要个人努力,更离不开制度环境。累计拥有各类创业创新空间载体335家(国家级创业创新空间49家),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实现全城通办,项目审批效率居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三年内为小微企业减税降费近866亿元,平均每户减税降负24万元……从大力拓展创业创新空间,到持续优化巩固服务;从助推普惠金融服务为企业“输血”,到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企业卸担子;从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改革;从深入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到探索创新“双创”特色体制机制,密集的改革创新鼓点,催化出宁波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

  短短三年,不断刷新的数据记录了宁波创业创新的澎湃激情:

  从2016年到2019年,宁波平均每天新增创业主体423户,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46.35万户,成为全国创业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从2016年到2019年,宁波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从基准年的16.3亿元猛增到68亿元,增长比例超过300%;拥有授权专利增加10500件,增长99%。

  从2016年到2019年,宁波小微企业营业收入累计增加超过8600亿元,达到28758.5亿元,增幅超过50%。

  从2016年到2019年,宁波小微企业吸纳近17万人就业,累计增长比例超过40%。

  ……

  节节攀升的数据直观地反映了“甬创”力量带来的勃勃生机。点滴活水汇入江海,创新的浪潮改变了宁波经济的生态和每个人的生活。

  如何进一步提升产业政策效率?如何将创业创新的激情引入实体经济?如何引导创业创新者进入急需攻克的产业领域?成绩的另一面也代表着新期待、新未来。

  创业创新正当时。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以“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为抓手,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生机勃发、活力涌动、商机无限、潜力巨大的创新之城、创业热土,宁波将进一步提升“双创”水平,为更多怀揣创业创新梦想的人厚植沃土。

  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曾感慨,如果大多数中国人因为从事挑战性工作和创新事业获得成就感,结果一定会非常美好。创新具有强大的溢出效应。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每一点改进、每一步探索,往往能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甚至由量变引发质变,重塑一个区域乃至整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在这个意义上,“双创示范”的3年仅仅是一个开端,未来还需更多努力,还会有更多美好。

标签: 创业;创新;宁波;市场主体;企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双创”宁波:千帆竞渡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