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助推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实现“舌尖上”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26日 07:23: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黄辉 洪台

  真真老老生产的“新鲜粽保鲜装”卖到库存见底、粮午斋粽子销售额同比增长40%……今年端午节,火热的“端午经济”让位于油车港镇的秀洲国家高新区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内的众多食品生产企业迎来了一波销售高潮。“得益于市场监管部门的严格把关,我们生产的食品安全有保障,赢得了口碑,更赢得了市场。”近日,刚刚度过销售旺季的产业园一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秀洲国家高新区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作为嘉兴市本级一家特色食品产业园,入驻有真真老老、禾风食品、乐丰年、御荃顺、美丹食品等多家知名企业。如今产业园发展迅猛,仅去年产业园食品总产值就达7亿元。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针对产业园食品产业集聚的特点,区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监管职能,坚持安全和发展并举、监管和服务并重,以“三亮化”工程为抓手,有力助推了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食品安全是食品产业发展的底线。近年来,区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底线思维,通过强化溯源、强调开放、强化自检,保障了产业园企业原辅材料质量安全,加工过程清晰可见、结果随时备查、品质全程可控,实现了产业园食品生产过程的“亮化”。以工业旅游发展为导向,去年以来,区市场监管部门还指导真真老老、御荃顺等企业陆续通过建设观光走廊的方式,向消费者展示从原料处理、生产加工到包装成型的全部流程,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现场监督,有力发挥了群众外在监督作用。

  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区市场监管部门还“亮化”服务职能,精准对接企业,强化介入式服务,通过“每季一讲”等模式,送法入企,解读政策法规和宣讲食品安全管理知识,提升企业安全发展意识;通过试行“提前介入”模式,在企业增加新品种前期,提前介入企业工艺流程设置、车间布局、场地整改等,提供全程指导,解决企业硬件整改顽疾。此外,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在产业园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以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在广告用语规范、标识包装规范等方面的规范性建设。

  “秀洲国家高新区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设立后,产业园发展迎来了新的起点。”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秀洲区坚持精准帮扶,“亮化”产业发展导向,通过指导企业起草和制定粽子行业标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粽子生产经营卫生规范》和真空包装粽(肉粽、豆沙粽)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等,确立了嘉兴粽子在全国粽子中的绝对标杆地位。另一方面,秀洲区还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品牌建设,坚持商标保护,坚持品牌发展促产业提升。据统计,截至目前,秀洲区共有粽子产品浙江省名牌产品2家,市长质量奖1家。

标签: 产业园;市场监管部门;粽子;竺军伟;企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助推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实现“舌尖上”的高质量发展